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4-04-06 01:57:30 UTC
更新日期: 2024-04-06 01:57:30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33)

标题 :
学校“战斗”
内容 :

大娃参加学校一个club。进去后找个座位坐下来。

一个小朋友过来说座位是他的。娃说你的座位怎么从来没见你坐过这里,坚持不让。

辅导员过来让他们石头剪刀布决定归属。娃不同意。

那个小朋友就激他,说他不敢。

三局两胜,前两次就赢了。

看热闹的小朋友都过来和娃High-Five

用娃的说法那个小朋友平时就是一副欠揍的样子。大家都不是很喜欢他。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4-04-05 16:25:52 UTC
更新日期: 2024-04-05 16:25:52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32)

标题 :
人生是父母的吗?
内容 :

有点气愤,吐槽一下。

又一个资质不错的硕士拒了,我以为是他搞理论数学不太感兴趣。结果又是父母想让他考公或者进国企。

我也服气了,从小开始卷,卷幼儿园,卷钢琴,卷竞赛,卷科学发明,卷得高中就发表SCI论文了。一路卷来,卷到中科院怎么也算精英了吧。目标就是为了找个安稳的工作?!

如果只是想找个安稳的工作,至于费这个劲儿吗?!

如果我们社会集中资源,大力培养出来的人才,最终都找个安稳的位置混吃等死。这个社会还怎么发展?!

父母都是为了孩子好。小时候卷学习是为了孩子有个美好的未来,现在卷考公也是为了让孩子少吃苦。都有道理,但总觉得哪里有点问题?

很多父母没有想明白,究竟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是精英还是普通的人。如果想让孩子出类拔萃,就要拼命努力,这在哪国都一样,但是精英也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大概率未来的生活更加辛苦。如果只是想让孩子过个安逸的生活,那就别小时候把孩子往死里逼,什么都要做到最好。别说什么要安逸生活的机会就得卷。我看到的大部分精英的比普通人劳心多了。那些能躺着过安逸生活的,都是x二代啥的,人家的资源也不是你能卷出来的。

父母少管点,孩子可能发展的会更好点。人天性都是好奇的,小时候对知识的渴望被太多的虎妈给浇灭了,对于少数卷出来的,好不容易有点雄心壮志,又被不少父母一巴掌拍回市侩算计。

我们要怎么培养孩子?不仅仅是让他们学更多的知识,有更高的社会地位。也要孩子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有为自己理想而拼搏的勇气。见到过很优秀的博士,对未来的规划还要听父母的。我都不知道该说啥。

我都奔五十的人了,都不去想401k里两万块钱怎么养老。刚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就想着怎么找个安逸的工作养老。我觉得我比他们年轻。

不来也好,学历、知识差点问题不大,我自信能带出来,没有拼搏精神,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神来了也没办法。

牢骚发完了。nnd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4-03-29 16:19:16 UTC
更新日期: 2024-03-29 16:21:42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31)

标题 :
科研感悟
内容 :

三个问题折腾一周了。

睡觉前上厕所,终于想明白一个问题。曾经想放弃了,幸好有同事鼓励了一下。还有一个问题,坚信也能搞定!

反倒是一个以为不难的问题,越研究越觉得不简单。今天抽象成一个数学问题,找了一堆论文开始干!

问题挺简单的,求一个有向无环图起点到终点的最短路径,只是每条边的距离不是一个固定的数值,而是一个符合高斯分布的随机数。

现在能想到的精确算法都要把所有路径都找出来从头算,太慢了,有快速算法吗?

学无止境。工程和科研相结合,理论同实践相结合。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4-03-17 06:18:57 UTC
更新日期: 2024-03-17 06:18:57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30)

标题 :
拜读晨大《控制之道》及问题请教
内容 :

刚读完第一章《反馈、动态与稳定性》。虽然是讲控制的,但是对我现在研究电路也很有帮助。

这章讲明白了好几个点。虽然我之前也接触过,数学公式、程序验证也对,但是总觉得隔着一层,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这样。晨大的书透到了本质,方便理解。

  1. 极点的磨平效应,零点的锐化作用。之前理解极点还容易点,零点一直不知道有什么作用。
  2. 极点和时间常数互为倒数。之前我也用时间常数表达式,但是不知道这个概念。
  3. 欠阻尼,临界阻尼,过阻尼。我现在就遇到了临界阻尼的情况。
  4. 极点实部和虚部的作用。我们的极点都是实数,那应该不会出现我之前担心的震荡(欠阻尼)现象。之前也看过类似的分析,但是这次看书才联系起来,解决了我的困惑。

但还有一些问题没有想明白,想请教一下晨大

  1. 极点数多于零点数:没太搞明白解释。输出不能超前于输入,这个没问题。但是磨平作用不仅和极点的多少有关,和极点的大小也有关吧。零点的锐化也类似。那么有没有可能我有几个很大的极点,更多但是更小的零点,使得输出还是之后输入呢?

我们电路分析中也有tranfer function,里面也有零点书和极点数。有的书说的是小于,有的地方说的是小于等于。之前也没当一回儿事。现在好奇了:什么时候会等于,电路输入输入的transfer function和闭环、开环控制有哪些想通之处?

  1. 我们对系统降阶之后,其对应的波形在0点附近会先下降出现负值再回来,类似临界阻尼中峰值会超过1. 当然我们输入不是step,而是ramp函数。这个肯定是降阶造成的误差,原系统中不可能为负数。这种现象有什么名称吗?

  2. 图1-8中,0.35上面的实线是“稳态值”,0.35下面的虚线没有标注,我猜是“设定值”。那上升时间图片标的是到设定值的时间,下面文字写的是穿过“稳态值”的时间。这个有点困惑,但不影响理解意思。

感谢感谢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4-02-27 23:55:55 UTC
更新日期: 2024-02-27 23:55:55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29)

标题 :
教培、房地产该转向扶持吗?
内容 :

有风向说教培又可以了。问了一下行业内的人,说没收到消息,不保真。

这几年经济形势不好,颇有一股思潮认为是政策胡折腾的原因。原来很多蓬勃发展的行业被打压,才造成经济不景气。现在要发展经济,就要再扶持这些行业,教培、房地产就是两大热点。我颇不以为然。

误区1: 房地产、教培造成了经济的繁荣。因果倒置,是经济的繁荣造成了房地产、教培的迅猛发展。过去十几年是罕见的快速发展期,大家都有钱了,才会拼命给娃花钱,才会把房价顶到天花板,而不是相反。

误区2: 改变政策,就能恢复往日荣光。主次不分,中国经济发展变慢的主因不是这些行业被打压。中国这么大经济体,能够如此快速增长几十年,已经非常厉害了,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工业产能、海外市场总有上限,接近了上限自然增速变慢,老路走不通了,我们政策都改回去荣光也不会再来了。我们需要产业转型,短平快的容易钱不好赚了,必须要长期深耕获得高额利润。社会、公司、个人都需要转变过来,才能有下一次经济爆发。

误区3: 禁止教培没用。有钱人还是可以私下1:1,苦的只是中产阶级。首先,逻辑不通,有钱人总能搞到毒品,禁毒就没用了吗?其次,顶级富豪永远是exception,马云的儿子就是考0分也比中产钱多的多。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现实的向上通道不就是成为中产阶级吗,政策本来“针对”的就是中产阶级的卷。让80%花不起一小时大几百的人没办法卷,政策是有用的。

误区4: 教培对孩子有好处,尤其对提高成绩有好处。多年前曾经想做过教育,了解了一下,这个圈子大部分人考虑的都不是怎么提高孩子的能力,甚至不是提高孩子的成绩,而是怎么让父母掏钱,资本考虑的是怎么垄断,怎么贩卖焦虑。很多教培的硕果更多是筛选出来的,而不是他们培养出来的。学而思等很多机构都是要层层考核淘汰的,剩下的自然都是好的,问题是这些人不去学而思也大概率不赖的。确实要承认,教培对短期提高成绩是有作用的,对部分学生是大大有意的,这也是很多父母支持教培的原因。但是,对整体学生长期影响是否利大于弊,很值得商榷。现在孩子,从小接触的知识太多了,不好的一方面是缺乏了对知识的渴望。我小时候家里没有什么书,到了大学成天泡海图如饥似渴,现在家里满书柜的书,娃从来不主动去翻。教培耗尽了孩子所有时间,他们没有时间去思考,去找寻自己的兴趣,这对长期发展是非常有害的。中国这么多学奥数的孩子,但是现在想找个满意的搞数学的员工都很难。教培提高了数学成绩,但却拿走了对数学的爱。有多少人到了大学,进入工作对数学眼里还有光?

误区5: 教培能防止阶层跌落。很多家长想的是:孩子不能比我们过得差吧,成绩不好将来没出路,所以一定要有多少钱花多少钱的培养。这里逻辑是有漏洞的。成绩不好没出路,即便正确,也推不出成绩好就一定有出路。随着阶层固化,靠成绩谋出路也会越来越难了。我们的固有经验对孩子未必适用。原来大学生就是天之骄子,现在大学生算个啥?等现在孩子长大了,又会是怎样?大家都承认,成绩好比不好好,要商榷的是好多少?投入产出比高不高。很理解家长愿意投入所有,换取孩子好一点点的心态。但是,为了达成目标,是否有更好的途径?一味的砸钱教培,是不是父母的从众心理,也是思想的懒惰?面对如何培养孩子的问题,我见过不少父母其实是放弃了思考,不考虑孩子需要什么,教培是否适合自己孩子,而是随大流,别人学什么我不能少,瞎花钱感动自己,并理直气壮的指责孩子我花了那么多钱都是你不努力。父母都不思考,怎么要求孩子爱动脑筋?遇到问题,不思考更好的方法,一味随波逐流,阶层跌落的时候,不是你是谁?除了可以量化培养的成绩,孩子发展还需要很多不可量化的能力,比如心理能力。面对鸡娃的社会大环境,父母能否消除自身的焦虑心理。如果能,等将来孩子面临激烈竞争,进入社会被毒打,你的经验就能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度过难关。否则,自己心态都稀烂,只能指望孩子自己调整了,或者找个心理教培班上上?

误区6: 房地产的好处都被政府拿走了。房地产是个非常棒的收税利器,所以过去十几年政府那么有钱,但本质上是透支了未来几十年的钱,未来怎么办?房地产同时造就了一大批民间富豪。那些坐拥十几套房身价几亿的并不少见,还有温哥华等海外现金买房的华人,有多少是吃房地产的红利。这些人得到的利益总和比政府还大,也别老说房地产的钱都被政府拿走了。真靠个人能力,他们凭什么比UBC老教授资产多两个0? 动了他们奶酪,能跟你拼死命。

误区7: 只要政策到位,房地产还能支棱起来。幻想房地产继续像过去那样突飞猛进是不可能了,没钱了。一平米十万还是二十万,对绝大部分人来说是没有区别的,只是少数人资本的游戏。就是恢复房地产的金融属性,绝大部分人也不可能玩得起,首付就已经是痴心妄想了。

误区8: 别大旗,先把眼前经济搞好。但教培、房地产的畸形繁荣就是饮鸩止渴。现在经济不景气,也不乏这部分原因。说实话,很多毕业生真不值那个价儿,就是花钱给他们培训,所以很多公司根本不招应届生。但是从年轻人角度看看,在上海一个月两三万够干啥的,怎么可能买得起房啊。再考虑一年几十万的教培费,还结什么婚,生什么娃。都没下一代了,给谁建设社会主义啊。明面上,买房子的钱才是被房地产吸走的血,实际上,很多实体行业都在被吸血。房租、员工工资都是被吸的。房地产越繁荣,经济发展越难。只看眼下的话,黄赌毒都能刺激一波经济,国外也有成功经验,红灯区多少年了,拉斯维加斯看起来一点都不邪恶,大麻也都合法化了。现在很多问题,就是长期利益考虑不够造成的。如果政策调整走回老路,真的挺悲哀的。

个人发展,社会经济都到了一个坎儿。老路走不通了,内卷是没出路的。需要的是突破,趟出新路子来。这是艰难的,有风险的,但也是必须的。调整好心态,勇敢的去探索新路,这才是真正的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喷了不少,言辞难免激烈。读者见谅。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4-02-24 01:58:48 UTC
更新日期: 2024-02-24 01:58:48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28)

标题 :
数学的重要性
内容 :

该招个数学专业的了。

我曾经觉得,我一个CS的,学一年半的微积分干啥,周围同学同事,工作后有多少碰过微分方程呢?

前段时间灵光一现,瞎鼓捣推出个理论上方程解的上界,大大提高了算法的稳定性。

但还是有很多搞不懂、搞不定的问题。虽然目前并不影响我去编程,但不搞明白,怎么知道搞明白之后是否有新的思路新的好处呢:不登山山顶,怎么知道对面是否有更漂亮的风景。

中国数学挺强的,但之前接触的少,感觉数学和cs的结合不够紧密。大部分cs的人天天写的if-else-for-loop,真正核心的算法大部分都有现成的。而对数学系的人来说,可能我们的问题太简单,大材小用。

数学挺难的,但是除了少部分做学术,大部分都转行做金融、cs啥的。看看招人的,cs的也远远多于数学的,也是无奈之举。但另一方面,很多卡脖子的问题就卡在数学上了。

如何融合不同专业的合力攻关,将cs、半导体、数学、物理等专业的人力量融合起来,才能实现真的突破。因循旧路,走逆向工程,走开源包装,可能新闻上热热闹闹,资本上大肆炒作,但是市场上门庭冷落。

去年芯华章大会上被华为的喷,前段时间思尔芯上市造假被罚,这是爆出来的,还有多少是没有爆出来的?我们要反对美国的霸权,但如果不学习人家的科学精神,自己欺骗自己,拿什么反对?

中国有很多人才,但莫要浪费了这些人才,尤其是基础学科的。程序员我们不缺,这是我们的巨大进步,但是再进一步,就是各种基础科学。我们用到的核心算法,基础工具,都要进一步深挖。否则总跟着别人走,总用别人的,怎么超越?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4-02-22 22:57:40 UTC
更新日期: 2024-02-22 22:57:40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27)

标题 :
Mac下如何把Microsoft update干掉
内容 :

最近天天烦我要update,搜索了一下,把以下文件删除了就好了

  1. /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Microsoft/MAU2.0/Microsoft AutoUpdate.app
  2. /Library/LaunchAgents/com.microsoft.update.agent.plist
  3. /Library/LaunchDaemons/com.microsoft.autoupdate.helper.plist
  4. /Library/PrivilegedHelperTools/com.microsoft.autoupdate.helper.plist

注意再安装微软的其它产品的时候,又会把这些都装回来,需要再次删除。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4-02-17 00:37:14 UTC
更新日期: 2024-02-22 04:53:24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26)

标题 :
为什么文革是好的?
内容 :

由T教授的发文想到的。

不是说真实的文革是好的,尝试探讨一下为什么现在年轻人觉得文革是好的?我也不是年轻人,只能猜猜。

首先是毛主席的个人魅力加成。毛主席的成就比爽文还爽,勇于牺牲,无私为公让人感动,个人能力,道德素养,都是顶尖的。抛去政治滤镜,真正去了解他的所作所为,很难不喜欢上他。所以很多年轻人是毛的粉丝,粉丝做的什么都是对的。即便文革有错误,也比离他们更近的89更文明,更不错误吧。

其次是对几十年来对毛和文革的肆意污化的逆反。什么蛋炒饭啊,女服务员啊,这些没有人性的下作手段,对现在素质普遍提高的年轻人,起的是反作用。你越说不好,他越觉得好。事实不重要,因为说不好的也不大基于事实啊。

最重要的,现在年轻人没吃过文革的苦,却每天生活在现在的苦中。原来有个词忆苦思甜,是因为那时候的生活比解放前好了。现在生活的确比文革好了,但是大部分年轻人生来条件就很好了。他们体会到的是上学卷,毕业找不到工作,社会贫富分化,阶层固化,好的资源被二代三代霸占,有能力也爬不上去。这时候,自然而然就忆一下原来的甜了。这时候关注的就不是原来有多甜了,而是现在有多苦了。极端点,把现在有权的,有钱的通通杀掉,对社会是灾难,但未尝不是很多无望的人心底所认可的。这种心态下,敢于对权贵开刀的毛和文革有了更加神圣的光环。

人不是理性的,人也是短视的。所以会发生很多疯狂的,不可理喻的事情。小时候看古罗马衰败时期社会大搞同性恋,是完全不能理解的。现在看看身边力推LGBT仿佛又理所当然。七八年前根本想不明白是谁脑子抽了把Trump选上台的,现在相比之下川宝还更拟人一些。文革时期的疯狂,文革后的批判和污化,年轻人对毛的再度崇拜,社会仿佛在不断的翻翻烙饼。什么是历史,什么是真实?抛开这些迷雾,一切历史都是当下史,最真实的就是每个人只想过好自己的小日子罢了。


看了大家的回复,引申几点感想:

  1. 什么时代都有痛苦和不公平,文革中有人被迫害,春天也有人不开心。但文革中也有做出成绩的人,春天更有发达的人。我没很难改变大环境,但可以寻找合适的小环境体现自己的价值。一味抱怨没用的。
  2. 公与私。文革有很多错误,但毛老人家不是出于私心(有人认为毛发动文革是为了夺权),所以很多没有受过文革苦的年轻人觉得可以理解。对现在,则认为当官的都是贪官,干啥都是为了肥了自己,找个大公无私的凤毛麟角。之前经济发展的快还好,现在大形势不好,更要发泄。这点要感谢习的大力反腐。如果还是像我读大学时候的风气,估计都上街了。
  3. 科研从不缺人才,缺的是人的选拔机制和科研环境。原来文革整个高等科研被搅乱了。现在学阀也慢慢成大的阻碍了。学术反腐更难。B站上有个“耿同学讲故事”揭露了不少,有个清华的“来自星星的何教授”也有讲一些。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4-02-11 11:02:21 UTC
更新日期: 2024-02-11 11:02:21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25)

标题 :
新春节日观感
内容 :

豆蔻年华十二三,遗古至今恶趣寒。我观少年活力溢,老骥壮心不输阵。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4-02-11 11:01:37 UTC
更新日期: 2024-02-11 11:01:37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24)

标题 :
新春杂记
内容 :

我们从小就有自己的理想,但是能实现的很少,能坚持下来的太难了。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我也曾经以为是自己毅力不够,思想不够坚定,随波逐流。

但是,我现在感觉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自己要做的事情,不是真正喜欢的。我们很多所谓的理想和目标,都是被灌输的,或者功利目的的。所以在遇到挫折和挑战时候,我们会潜意识的计算,这个划不划算,付出值不值得。而不是真心的热爱,是不计一切的要达到。当你犹豫思考的时候,产生放弃的想法很自然。

另外一个因素是没有成就感。我们喜欢游戏,是因为游戏会给我们及时的正反馈,让我们感到愉悦。但是在学习中,这个反馈周期太长了。我们要付出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努力,才或许感觉到其中的快乐。我去年状态不错,经历了无穷的痛苦和挫折,但是大的方向还是向前进,虽然可能有些地方会傻傻的,没必要的也去较真。但是我从期间感受到了进步和快乐,弄懂了之前不懂的,想明白了觉得不可思议的。这种成就感,会激励我不太计较功利得失的去做,去努力。当积极主动学习的时候,和被动的效果和心态完全不同。

正因为学习的反馈机制太长了,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坚持,还要尽快获得反馈,获得成就感。给自己订立一些小目标,把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分成小阶段,再细分,直到让自己感觉到自己的进步,这样就会有动力,自我激励起来。如果说理想是一个很漫长旅途的终点,那我们就要欣赏旅途,在旅途中多找几个风景点,让自己在匆忙赶路之余慰劳一下自己,欣赏一下人生的美景。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4-01-13 09:00:29 UTC
更新日期: 2024-01-13 09:02:12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23)

标题 :
招聘杂录
内容 :

暑假回去,陆陆续续招了一批人。

主要用的Boss直聘,先看简历,简历都是自己看,Boss直聘的安全机制相当变态,换个手机登陆很折腾,频繁切换登录就被封了,所以让HR去筛麻烦的很。不是中国IP直接不让登录,吐槽啊。早期投的都会仔细看简历,不是特别差的都会沟通一下。后面不怎么缺人了,就先看看有没有什么亮点,没有亮点就直接pass了。所谓亮点包括学历、工作单位、以及其它(比如有参加洞朗事件的女兵)等。从这个角度看,国内卷985,进大厂是有一定道理的。

我们流程就两轮,先是电话简单聊聊,了解一下简单背景,看看表述是否清晰,这一条就能筛掉一半。第二轮技术面试,一个小时。一般是三个人,包括C++基础知识,实战能力(阅读理解代码,不写代码),算法设计,英文阅读基本功,交流和团队合作等。有些人刷题很牛,但会被真实代码中的各种干扰项搞懵。面试完我们三个人会各自打分然后作出决策。也不是分数越高越好,有些over-qualified的也被pass了。情商也很重要,真有不会说话的。我个人比较看重激情,但是有激情的人太少了。有个人各方面都不错,但是太丧了,没给他offer他还很不理解。

之后就是发offer。最开始觉得OK的都发offer。后来陆续被几个人接受offer又反悔折腾怕了,会考虑他来的概率。有一个大学和工作单位都很普通,简历写的稀烂。但是电话聊了一下,感觉是个爱钻研的技术geek,自己研究linux内核,让我想起我当初看了linux源代码但os考试刚及格的同学,就给他发了offer,工资涨了很多(之前工资低),他也痛快的接受了。入职前两天告诉我拿到腾讯的offer了,他有大厂情节,刚毕业就想去blabla。我还是很想让他过来,就争取了一下。给他分析了一下去大厂会咋样,就你这不怎么和人交流,三年没涨过工资的,去了大厂大概率干累活。他说要考虑一下。第二天告诉我腾讯不能给他保证工资能满足入上海户口的条件,我还挺开心的,说那你过来吧,我工资给你涨到标准之上。他又说等寒武纪的消息blabla。我就有些生气了,给了他deadline,最后他也没来。这事儿有点伤。从留住人的角度,就更喜欢招不在职的中年员工。对应届生就非常谨慎。因为应届生要等一年,而且三方协议对企业有约束,对学生没任何约束。遇到太多已经签了offer还骑驴找驴的。

半导体行业之前被炒的太火了,硕士毕业都有四五十万。今年就业市场不是很好,普通大学的应届生找工作不容易。这对我们是“好”消息,招的人都不错。但是985的还是不愁工作,愁的可能是起薪不如从前。国内博士还是很值钱,和国内博士没有大规模扩招有关系。金融行业出来很多人,但是做的太细,专业不匹配,而且之前工资太高,一般工作看不上了。有EDA工作背景的面了十来个,但是很惊讶的是水平太差,一个没看上,还不如招没经验的自己培养。

年轻人很有斗争精神,00后整顿职场。一个员工入职了一个月多点,实在受不了开了。刚来就找HR battle,不打卡说不合理;工作手机不离身,电脑上黄色网站;开会不参加说没听见,给他资料看每次说看了,后来遇到问题露馅,奇葩的是资料都找不到了。开了之后找律师,威胁让我们赔偿两个月工资,否则找劳动仲裁。当然,这可能是个别的。从海外招了一个应届硕士,本来还担心不适应国内社会,结果情商出奇的高。

公司的成败在于团队,EDA产业能否起来也在于培养出来的人才。有了人才,这家公司死了,也会有别的冒出来。国内EDA人才还是非常稀缺的,所以指望近期完全突破,干死SC两家,是不现实的。踏踏实实培养人才,做好产品才是王道。国内人才还是很多的,不用985,很多普通本科都很有能力。大家缺的是机会,是激情。我们这批老人,只能趟路子,把人引进门,要突破超越,还是要靠现在的年轻人。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4-01-11 21:11:59 UTC
更新日期: 2024-01-11 21:11:59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22)

标题 :
中国教育重心问题
内容 :

之前大学生少,能进入大学的质量都不差,所以严进宽出效果也不错。现在不同了,尤其水校,宽进宽出,质量是没发保证的。

为了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重心要偏移一些,不要把精力都放在高考前学习成熟知识上,到了大学就放羊。而应该让大学变得难起来,让大学前轻松点。

让大学变难不容易,让大学前轻松点更困难。家长和社会的焦虑很难破除。一个是对技校的极端鄙视,说实话,水校的大学生还真不如有个一技之长挣钱更多,但大家心态上就是凭什么不让我读大学。还有就是教育资源太集中了。清北,985,211,等级分明。清华一个学校的预算不知道顶多少211的。这个更难破。

但是不破,就是孩子在小时候拼命刷题,上了大学自控力差的摆烂,自控力强的继续为就业和考验刷题,就是到了博士,当了教授,很多还是刷论文的题,刷院士的题。学习知识,解决实际的问题,被异化成了工具,而不是目的本身。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4-01-04 17:11:38 UTC
更新日期: 2024-01-04 17:11:38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21)

标题 :
美国会成为专制帝国吗?
内容 :

又要大选了,倘若Trump能够再次入主白宫,将再次打破很多对美国政治的固有观念。其中之一便是美国会从民主转为专制吗?

美国是有“民主传统”的。伟大民族都有适应自身的政治制度传统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然而,任何制度都不是完美的,都有其弊端。完善传统的过程也是弊端累计的过程,直到积重难返。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伟大文明会彻底革命自己,浴火重生。做不到的,只能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昙花一现。我认为,美国是前者。

传统不是问题。中国还有几千年的封建专制传统呢。但是面临变局,虽然艰难,但是顽强的转变了过来。虽然依旧被骂专制,但我们早没有了民主欧洲还不少的女王皇室们,我们制度上是民主集中制也比所谓一人一票的民主更符合自身情况。

美国是有民主传统的,但这个传统最多三百年。相比之下,美国更有实用主义传统。当“民主”之路走不通时,“专制”就成了可选项。这不符合很多人的印象。但是Trump第一次当选,就打破了我及全世界的固有印象。如果能第二次当选,将再次打破我及世界的眼镜吧。

美国的民主之路走不通了吗?未必,美国现在虽然有很多问题,但是还远不到积重难返的地步。人都有路径依赖,越是成功越是依赖。中华文明领先几千年,要转变就相比日本等国慢的多。美国能够成为世界霸主,其路径依赖不那么容易脱离的。

当然,美国富强的原因是否因为民主是非常值得商榷的。但是,宣传让大部分人这样认为的。这种情况下,要改变也是非常困难的,直到现实让太多人不得不去反思。

美国是两元或者多元社会,大家生活在相对平行的世界中。我对美国地层没啥了解。但,当我看到downtown成排的帐篷时,当夜晚听到越来越频繁的枪声和警笛声,当在Nextdoor看到越来越多车被砸房屋被盗的消息时,我感觉美国已经不是十多年前刚来的那个美国了。

事情在变化。我依旧强烈反对那些打砸抢烧的零元购人群,我依旧对Trump更多是嘲讽和看热闹的心态。我相信很多人和我类似看法,强烈反对Trump。但在另一个世界,也有相当多的人在疯狂的支持Trump。

他们未必是因为多喜欢Trump,而是因为太讨厌现状。当“天灾”降临时,他们太讨厌去打高尔夫球的拜登,相比作秀的Trump那么暖心。当一次次被建制派空头许诺后,那个上台后依旧傻傻的兑现承诺最后把事情搞得一团糟的Trump更值得信赖。当看到十亿百亿的昂贵武器搞不定时候,谁都知道腐败已经深入骨髓了。倘若有的选,倒查二十年专制反腐未必没有拥趸。

美国是伟大的国家,过去是,未来我相信也是。“民主”的美国是伟大的,倘若真的“专制”了也未必不伟大了。因为伟大的不是固守某个制度,而是审时度势,选择符合实际的更好道路。一味讲求血统的那是狗,抱着祖宗之法不变的只能成为历史悲歌。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12-21 18:35:36 UTC
更新日期: 2023-12-21 18:35:36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20)

标题 :
临阵脱逃
内容 :

抗日战争中,国军士兵不可谓不英勇,但高层中有张自忠这样的英雄,也有飞将军这样临阵脱逃,让士兵鲜血白流的败类。

人性是不大会变的。

飞将军们未必没有英勇杀敌的初心。之所以有臻于化境的逃跑能力,自信必败的心态起了很大作用。为什么这么“自信”呢,其实是坚信自己的“能”不配位。

北伐太过成功,黄埔学生上位太快,没有经历足够的能力培养和筛选。造成了所谓的军长师长们,没有组织大兵团作战的能力。嗯,他们头顶上还有个机枪左移5米的连长,有点能力的将官也发挥不出来。

今天亦是如此。各行各业,面对不懂的,如果不是去努力学习认知,而是孜孜不求他人“认证”,追捧所谓的“专家”和“成功人士”,那么很容易把资源集中到一些能力不足的人,这些人被捧到高位,自己也是战战兢兢。稍有风声,自己心态先崩了。而真正有能力的人被淹没了,这对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中国从来不缺人才。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12-10 13:38:00 UTC
更新日期: 2023-12-10 13:38:00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19)

标题 :
如何科技突破?
内容 :

刚刚写完报告,超长延迟满足的爽感。

过去三四个月,经历了无数的阅读论文、书籍、代码,苦思冥想这都TMD的什么玩意,眼前一亮的兴奋雀跃,貌似还不明白的过山车般的折腾。仅仅是明白了一段几十年前的代码。

这还是有论文借鉴,有代码实现的,未来的问题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甚至理论上都没有成论。道阻且长。

后续可以直接把代码抄过来,这样进度快得多。但是不理解,未来就没有办法借鉴和修改,不把别人的路走一遍,直接去所谓的创新,我没那个能力,根基不牢。欲速则不达。

中国不缺聪明人,但静下心来做基础研究的环境还是不足。过去几十年发展的太快了,科技突破也太快了,这背后是科研人员的拼搏,也有揪着别人尾巴过河的加成。之后可能没有那么快了,要接受慢下来。

我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反对一切霸权主义。但是要敬重美国和全世界的科研人员,他们严谨、科学的研究精神造福了每一个人。我们要学习他们的优点,做得比他们更好,才能超越他们。将对手看作是邪恶的,不去学习对方,并不会加速我们的科技突破。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11-02 17:35:16 UTC
更新日期: 2023-11-02 17:35:16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18)

标题 :
数学之美
内容 :

有一个笨小孩,妈妈教认数总不会,1认识,2就不认识了。爸爸去水井挑水带着玩,小孩就一路心里默念二二二......到了家,抱厦下洗衣服的妈妈刚开口,都没管问的是啥,冲口而出2,蒙混过关了!

这个笨小孩就是我。数学于我而言真的不轻松。高中时候做苏州大学的习题,一道题目折腾两三个小时搞不出来。到了大学,费死劲学加死记硬背还考不过那些课都不去上的同学们。

真正体会到数学的魅力,源自博士导师。无论多么复杂的问题,他总能给出简洁的解决方案。我满脑子都是结,他嘴里都是解,这是个啥数学问题,搞定!

等自己体会到数学的美妙,都成500多个月的宝宝了。经历了不知几何的不可思议,苦思冥想,碧落黄泉的尝试,最终把问题想明白了,那种兴奋无以言表。错综复杂的事物,被简洁的数学所涵盖,由衷叹服工具的伟力。又自傲起来:电路再复杂,总能搞明白的;不管数学多难,去学就好了。不由想起那句:“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

人有聪慧愚笨,天赋有高有低。但都希望有一份心爱的工作,有能体现自己价值的环境。这不仅仅靠运气,也要靠自己的努力,坚持,不轻言放弃。学计算机之初并不爱甚至有些讨厌,经过二十多年,终于爱上了,或许太晚了,但还是挺美的。

我对外甥说,不要局限于将来上哪个大学,找个什么的工作,你要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就是那种让你谈论起来眼里有光的东西。不要去想我条件够不够,只要有不能自拔的专注,成败没有任何意义;无论做什么,只要有纯粹的喜爱,你就是幸福的。

教员说,我们要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羡慕上世纪初科学家群星璀璨,相比之下,我们的贡献才刚刚起步。靠我这种数数都数不清楚的是没戏了。但现在孩子那么聪明,从小受的教育那么棒,未来真的是他们的。

我所努力的,是尽全力推开一扇门,把真的才俊带进去。学是重要的,用才能真的学会。那么多天才,要给它们施展拳脚的空间,否则不浪费了吗?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10-22 22:37:14 UTC
更新日期: 2023-10-22 22:37:14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17)

标题 :
都是被逼的
内容 :

美国又双叒叕制裁中国企业了。

被制裁的企业开香槟了。用网友的话,成为被美帝认证的高科技企业了,自豪啊。

其实,所谓的开香槟只是苦中作乐罢了,谁愿意被制裁啊。哪家企业不是在生死线徘徊啊,好不容易量产了,现在又不让给代工了。当然可以换中芯国际,那需要时间和资金啊,再说中芯国际产能也不一定能匀给你啊。

我们曾信奉市场,就是被欺负了,也觉得是自己哪里做错了。我们曾信奉比较优势,安心做低利润的产业,坚定不移的买高价进口芯片。但现在最糊涂的人都明白了,对方真TMD的不讲道理啊,连制裁的理由都懒得编了,屎盆子都不扣了。

都是被逼的,否则造不如买多划算,支持国产哪里有多花点钱用进口的香啊。都是被逼的,否则没必要重复建设啊,砸多少钱才能把光刻机搞出来啊。

加紧制裁吧,只有买办没汤水可喝了,只有无路可走了,懒惰的人们才能硬着头皮自力更生啊。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10-22 21:55:29 UTC
更新日期: 2023-10-22 22:19:33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16)

标题 :
请不要将我遗忘
内容 :

曾经,我以为,哈马斯的进攻是为了复仇。为了惨死的亲朋,为了被夺去的家园。

视频中男子抱着妻儿的尸体痛哭,孩子还未来到世间就被炸入阴间;小女孩一个人来到医院,抱着古兰经呆滞的颤抖,他的亲人都没他那么幸运;老人拿着一袋子的碎肉,那是再也分不开的后代。

视频中每出现一个人,就有一个新的哈马斯战士诞生。伊斯兰,曾经以宽容著称,现在变得越来越极端。无奈,同情得不愿去批判。

200多万人被关进360平方公里的加沙,外面不属于你,海洋不属于你,天空不属于你,甚至你的家都随时成为瓦砾,只有地下属于你。相比,约旦河西岸的监狱要小得多,去邻村看看二舅妈可能要过几个小时的关卡。没有工作,没有未来,复仇,直至死亡。

然而,不是巴以冲突。我们知道什么。以色列科技多牛,犹太人天生聪明要学习,穆斯林太保守极端要躲着点。中东又乱了,但那地方几十年都那样,懒得去看。

世界各国名义上都支持巴勒斯坦建国,但谁真推动过?就是最支持巴勒斯坦的阿拉伯国家,埃及、约旦早怂了,其他国家也被打怕了;各国给点钱,难民绝对不要;陆陆续续都和以色列建交和平了,没必要为了穷亲戚损失自己的利益。

哈马斯自杀式的攻击,提醒世界各国,请不要将我们遗忘。不要无视我们的苦难和绝望,记住种族隔离和种族屠杀并没有远去。他们肯定知道自己没有任何胜算,但依旧在战斗。被报复在预料之中,被世人骂作恐怖主义,这些他们可能并不太在乎:被骂,甚至死亡,也比被遗忘好得多。

这次,巴勒斯坦在全世界人民中获得广泛的支持。不仅仅因为他们是弱势的可怜的,更是因为大家都信奉同一个朴素道理:你别把我欺负急了,否则兔子都会咬人:我们老老实实做生意,高价买芯片,低价卖产品,翻脸不卖了;民企说是军方控制,人员随便就抓了,书都不让去读了,不带这么欺负人的。MLGB的,改得比资本主义还资本主义了,还要咋滴。这是逼着我们自力更生,捂着被打肿的脸再转向。都是被逼的!!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10-14 19:00:14 UTC
更新日期: 2023-10-14 19:06:51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15)

标题 :
不死不休
内容 :

哈马斯给世人一个惊喜|悲,杀了一千多人;以色列疯狂报复,在加沙人口那么密集的地方狂轰烂炸,不知道多少万的死伤。

双方都有道理。以色列说我们“和平”了好久了,哈马斯屠杀我们平民,是恐怖主义,恐怖分子当然要剿灭。巴勒斯坦说你们强占我们土地和家园,还把我们关大号监狱里,没水没电有炸弹。

讲道理是讲不通的,杀戮是杀不完的。数次中东战争证明阿拉伯不可能把以色列赶走的。以色列可以不断剿灭恐怖分子,但剿灭本身就会“培养”出更多的恐怖分子。轰炸不到一周,已经造成了上万人的死伤,地面部队再进去,能否把哈马斯干掉不知道,但让每个加沙人都有亲人朋友死在以色列手上肯定没跑了。这仇越结越深,怎么解?

最近在看《两晋悲歌》。内附的胡人被欺负的不行,不断被征调打仗,还被西晋军阀贩卖,趁着西晋内乱元气大伤,开启了百余年的胡汉、汉汉、胡胡互杀。屠城、人相食成了“常态”。慕容被拓跋困一年多,饿的不行了,出城去山上吃野果野菜,回来又斗志满满,皇帝都跑了,又推举首领继续和拓跋干,不死不休。

有幸通过三百余年的苦难,我们终于完成了民族融合。不再有匈奴,不再有鲜卑,我们有了共同的名字。三百年的乱象中,胡人在不断学习汉人的生产方式和文化精华,只会乱杀的都不长久,汉人也凤凰涅槃,只会清谈的门阀被扫进了历史垃圾堆。

以色列和阿拉伯能否实现民族融合?不抱多大希望,虽然他们血缘并不远。但宗教,尤其是一神教,怎么破。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互砍了千年,到今天也没消停。之前有一种说法,中国没有发展出近代科技,就是因为没有宗教,没有信仰也成为国人自贱的点。但一神教这个玩意儿,真的是矛盾的倍增器。本来可以妥协的,让上帝|真主一召唤,干翻异教徒上天堂,不死不休。

巴以冲突,能否缓和?可能最现实的还是那个遥不可及的两国方案吧。灭不掉对方,那就分家过吧。虽然还是邻居,杀戮不可避免,但相比肯定会少很多。如何实现,就看巴以双方的智慧了,死磕之后怎么互相妥协,而不是一条路走到黑。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9-27 03:02:33 UTC
更新日期: 2023-09-27 03:22:10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14)

标题 :
我理解的拉普拉斯变换
内容 :

最近工作需要,又重温了一下电路知识,对拉氏变换有了“新”的理解。

众所周知,高斯小时候就原创了求和公式。求和公式就是将大量的加法运算变成了简单的乘法。换个思路看,天地自然宽。

电路中很多微积分方程,如何解就很烦人。我们能否换一个工作域,将微积分变成我们熟悉的乘除法呢?

p1.png

翻开数学工具箱,复数看着靠谱。复数有三种表达方式,欧拉公式将其转成简单的指数表达方式:

p2.png

不去管复数的具体含义,运算从实数转成复数后,乘除法变成了加减法,微积分变成乘除法

p3.png

数转为复数域,那么函数呢?从上面我们看到指数很有用。哪个积分变换用到了指数呢?大名鼎鼎的傅里叶变换啊。不负众望,时域的微积分变成了频域的乘除法。

p4.png

傅里叶变换有一个小问题,要求函数绝对可积,也就是积分是要有限的,否则搞出来都是无穷就没有意义了。但是电路中很多函数不满足这个条件,比如x2。那怎么办呢?

拉普拉斯跳出来说,我可以把他变小啊。指数是增长/衰减最快的了。不管你函数多大,我给你乘上一个衰减因子e-at,在t足够大的时候,都能给你拉下来,满足傅里叶条件了。

p5.png

指数相乘可以合并为加法,a+jw不就是一个复数s吗?这样就成了大名鼎鼎的拉氏变换了。

有了这些数学工具,我们可以将电路中的各种变量变成复数,方程转到复频域,这样微积分就变成了我们熟悉的多项式。做完操作再用逆拉普拉斯变换转回来就好了。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9-24 00:17:26 UTC
更新日期: 2023-09-24 01:10:38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13)

标题 :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内容 :

妈妈给我发了一个视频,说这也是她的看法。https://www.toutiao.com/video/7281208601216077116/。

看完之后,很不是滋味,甚至是气愤,下面是我的回复。

妈,我看完了这个视频,看了好几遍。我不认可这篇文章。其中的观点是错误的。假的是错的,只讲某一方面的真实是更有误导性的错误。

文中讲骨灰撒海里是犯法的,给你渲染逼着你去买墓地,死都死不起的悲伤氛围。随便往海里撒骨灰是犯法的,这是事实;但事实的另一方面这个法律是为了防止犯罪分子毁尸灭迹,不是为了逼你去找海葬公司或者买墓地。

还有不进ICU。是的,很多进ICU的糟了很多罪都没有就救过来,还不如有尊严的死去。但另一方面,很多人也在ICU被抢救过来了。不全力以赴,谁知道最终结果?古代顺其自然,人活七十过来稀,现在活到七八十再正常不过。为什么?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医疗进步了吗。

什么事情都有坏的一面,如果我们只揪着毛病看,那就是这也不行,那也不要做。不进养老院,不找保姆,不和儿子一起住,不找老伴,不买墓地,都是如此。养老院是有很多问题,但也让这代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了。奶奶那时候没有养老院,自己住,是“舒心”了,但也就是因此中煤气了。爸爸在养老院是有很多问题,但有些护工也真的挺不错挺朴实的,有事情了院方也是真心帮忙的。当然,可以说他们不是真心的,都是为了钱,但光靠我们自己爸爸就会受更多罪。有问题去解决问题,养老制度也在逐步完善中,以后会越来越好。不能因为有点问题,就彻底放弃,这叫因噎废食。

类似文章很多,貌似是讲述老人的心声,抱怨这个问题,那有问题,活着艰难。这种叙事方法可以放在中年人身上,抱怨一下上有老下有小人生无望;可以放在女人身上,男的都是渣,婚后伺候老公还不如自己过舒服;可以讲述生育,生孩子要挨刀子,喂奶睡不好觉,辅导功课要得心脏病。我可以很轻易的仿写一篇给孩子的,不要写作业,大部分都是没用的;对同学要防着一手,我师姐出国的offer就是被她最好同学冒名顶替的;不用好好学习,上了大学也不好找工作;不要和父母交流,他们只关心你的成绩,根本不管你心里怎么想的,并不是真的爱你;人生而就是孤独的,少年的烦恼只能自己品读。孩子也会觉得我说到他们心坎里去了。从这种视角看,生活处处是灰暗的,生老病死苦,人生是绝望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换个角度看,这一代人生活在和平年代,不用像姥姥那时候日本鬼子来了跑反,也不用担心饿肚子,放在整个人类历史都是幸福的一代。从自己身边看,不用担心子女的事业和未来,下一代都是聪明可爱健康活波,自己的身体也算相当棒的,这是多少人羡慕不来的呢。从情感上,我们是真的发自内心的爱你,正如同你真心的爱我们一样。不是你有用的时候对你好,没用的时候就把你踢走,这种担心是荒谬的。我们会有照顾不周的地方,也会有让你生气的时候,但这不是因为我们厌烦你了,而是因为我们也会犯错,也会疏忽。爱不是无瑕疵的,我们爱父母,会有瑕疵,我们爱孩子,也会有瑕疵。但有瑕疵的爱也是爱,和你顶嘴了不是厌烦你了,正如同揍孩子一顿也不是不喜欢他了。家人之间,不仅仅有利益关系,更多的是亲情的温馨。要时刻记住,我们都很爱您。

人生就是酸甜苦辣。从文中的视角看去,孤独寂寞,熬过冷冰冰的残生;换个角度看去,温馨恬静。如同盲人摸象一样,这都不是生活的全貌。但你可以选择从哪个角度去看,快乐一生,悲惨一生,那为什么不让自己有个好心情呢?晚年,甚至是人生最精彩的一段。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不是为了追寻那个玄而又玄的“道”吗。经过一生的体验和积淀,老年不是最容易突破悟道的时候吗?

最后回到这个视频。自媒体鱼龙混杂,为了流量,都是管杀不管埋的态度。这篇文章播放已经几十万了,单纯平台分成也足够一顿饭钱了。他貌似是为老人发声,其实不过是通过挑动老人情绪为自己牟利。很多网络诈骗都是针对老人,方法也是差不多,先是和你“同情”,然后让你觉得自己生活凄惨无助,那就要自己对自己好点,然后掉坑里。二姨、老姨每年买保健品、保健仪好几万,也是被人这个套路,孩子对你不好,我们对你好。但其实孩子才是真的对你好,人家不过是图他们钱罢了。类似的逻辑用在了挑拨男女矛盾、制造育儿焦虑等等,从中牟利,后果就是让社会割裂,戾气横行。我们还是更应该选择积极的,阳光的,让自己开心的视频去看。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8-31 00:35:54 UTC
更新日期: 2023-08-31 03:08:33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12)

标题 :
华为国产Fab生产线搞定了吗?
内容 :

简单回答是:我也不知道。

没有任何内部消息,从公开消息分析。“纯”国产,挺难的。

  1. 华为没做过Fab。虽然华为很NB,但也有自己擅长的,和自己不擅长的,不是做啥都成。中芯搞了那么多年都磕磕碰碰,华为最多少踩点坑,3-4年就能搞定7nm,顺利的有点不像样子。

  2. 良率问题。Fab生产步骤太长,每步良率99.99%,最后良率都惨不忍睹,必须每步都做到极致。这需要长时间的工程磨合,很多就是凭经验没道理的。假如良率只有50%,宣传上可以号称做出来了,但是市场上没有任何竞争力。

  3. 供应链问题。Fab需要太多的仪器设备和原材料。高端设备,耗材,耗材,缺一个生产线都转不了,怎么绕过制裁就是大问题。华为,甚至中国,不可能,也没必要,全部自己搞定。

  4. 生态问题。大家用台积电不用中芯,不仅仅是中芯技术不如台积电,更因为中芯的生态远远不如。比如EDA工具支持度,IP是否支持中芯工艺,还有商业生态。

说这些,不是否认华为国产Fab生产线的可能性。而是要正视困难,同时也要清楚真搞成了是一件多么NB的事情。

那说说华为可能搞定的理由:

  1. 体制优势。华为承受了远超任何公司的政治打压,也获得任何公司不敢奢望的国家支持。在“自由”商业社会,华为想拿钱买一条生产线,扯皮可能都要好几年。在社会主义体制下,虽然肯定也有各种阻力,但大方向是可以保证的。资金、设备、人员,各种资源都会汇集起来。

  2. 技术积累。中芯几年前就搞定了7nm工艺,只是良率有待提高。虽然后来被制裁了,但说明中国人才、技术都有了,路子趟开了,再拓宽就是我们所擅长的了。这个设备断供了,找个替代怼上去,有问题改进也就成了。朝鲜都搞定了高超音速导弹,中国人搞定Fab也没啥好惊讶的吧。

  3. 中国的产业优势。做啥的都有,虽然经常被骂不够高端,但会做低端产品,有了市场和投入,高端不是迟早的事情吗。很多企业也是在吹NB,但吹的能做到十分之一,也真的是很NB了。

  4. 华为实力。举个例子,一般Fabless都要买IP,包括很多大厂。IP只支持台积电的,你就只能用台积电的,换三星的都不行。但华为绝大多数IP都有自研的,支持自己的Fab就“很容易”。

  5. Mate60出来了。总不能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吧。

厉害了我的国。不是事情到我们这里就简单了,而是背后有太多的人克服了太多的困难。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8-19 10:40:01 UTC
更新日期: 2023-08-19 10:40:01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11)

标题 :
充电宝的坑
内容 :
  1. 照片看着很小巧,可能和巧克力大小差不多。实际上是10cmx10cmx3cm的庞然大物。看着比手机小的多,其实比绝大部分手机都宽,都厚。不知道他们拍照用的啥手机。当然,这个可以理解,20000的电池本身就小不了。找到的最小的也有8cmx5cmx2cm,那个才5000.

  2. 容量标的是20000,其实额定容量之后125000,打个六折。虽然理论上电池能存20000,我能用的只有12500啊。

  3. 标的超级快充,66w。其实输出只有5v*3a或者9v*2.22a,或者12*1.67a。三个加一起理论上最大也就55w。还有一个usb口,可能四个口凑一下66w。但是宣传的好像一个口就有66w似的。超级快充想也别想,手机就显示“充电”。要较真人家也是“支持超级快充协议”,协议我是真支持,只是电池功率不够罢了。就这充电的时候已经发热了,真要搞成单口66w,可能要烧起来。

国内的3c产品便宜是真便宜,坑是真坑,而且不是贵的就不坑了。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8-12 15:24:01 UTC
更新日期: 2023-08-12 15:24:01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10)

标题 :
大学同学失联了
内容 :

早上,一条消息在大学班级群炸裂了。我们同学郑璇去塔吉克斯坦独自旅行,失联了。

同学都很焦急,出主意找Apple找最后地址,联系同学的塔吉克警察学生帮忙等,但也是没头苍蝇,我们甚至不知道她父母的联系方式。

现在知道的时间线是:

7.18 璇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包车10天前往帕米尔高原 最后一天跟妈妈微信联系 晚上住宿点未知
7.19 璇到达鲁尚区的巴塘地区 因车辆无法通行 璇计划下车过桥游玩湖区 并与司机约定汇合点(司机说法)
7.20 司机未能见到璇 向鲁尚警察局报案并上交郑璇司机去警察局报案并上交行李
7.27 璇原计划返回杜尚别 小住几天
7.29 璇父母拨打86 10 12308 外交部电话 值班员告知二老和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馆联系
7.31 璇爸妈联系中国大使馆 使馆开始通过塔内政部联系塔警方侦查
8.4 中使馆通过塔内务部得知塔警方知道有个司机7.18载过小璇 (未提及司机曾经主动报案并上交行李)中使馆将以上情况告知璇父母
8.7 本群建立 开始寻找小璇
8.9 大使馆方告知司机在7.20 有报案并上交行李箱(包含护照和现金)

塔警方在接到报案后十天都干了点什么?都没有通知同学父母,还是父母发现失联通过大使馆才联系上。中亚地广人稀,政府又腐败,对一个失踪的外国人真的未必有什么能力和意愿去找。在异国,我们干着急也真的帮不上什么。

郑璇是同班同学。但大学期间印象并不太深。那时候闷头学习怕被拉下社交少,尤其女生又住不同楼,就是上课也一般把前面位置留给女生我们在后排。印象中说话很爽朗,学习也不错。

后来出国就更没联系过了。再次相遇是在西雅图了。她那时候已经很痴迷旅行了,刚从南美回来,七大洲除了南极洲存疑都去过了。给我们讲她的旅程,眼中有光的那种。说她的理想就是做定制旅行,不去走那些所谓热门成熟路线,规划特色的线路。为了有更多假期,又从Amazon跳槽到了微软。

之后就没有再见面了。在微信和公众号上关注她的踪迹,今天去了欧洲,明天又去了南亚。世界很大,想去看看。别人是说,她是真的在践行。我们忙碌于生活中的苟且,她独行于远方。似乎生活在两个世界。据我所知,她未婚,所有假期都在旅行,即便疫情期间也去了不少国家。真的把所有精力心思都投放到自己的兴趣上了。很纯粹的人。

后悔,当初为什么没有多和她说说话,了解她去了哪里见到了什么,西雅图明明那么近,为什么不去问一声,万一她没出去旅行呢?那些“遥远”的老朋友,又是多久没有联系了呢?

祝福她平安归来,期盼她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_EKFwS2g8Yu5jm8iKcpoGQ)再次更新。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8-02 16:18:32 UTC
更新日期: 2023-08-02 16:18:32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09)

标题 :
义务教育该不该普及一些心理学知识?
内容 :

妈妈一直是姐姐照顾,也发生一些不愉快。

这两天又在给妈妈做思想工作。说起来复杂也简单。姐姐公公婆婆要来,那就要考虑妈妈住哪里的问题,讨论在那里租房子的问题。

女人话多,又都敏感。话赶话,妈妈听到几句话自己再发挥一下,就伤心的不得了。觉得自己没用了,被我们嫌弃了。自己已经很委屈低三下气了,再回顾一下过往的种种不愉快,这日子没发过下去了。我有骨气,不靠孩子,回老家!

还没和姐姐谈。不过大概率姐姐也很委屈。一直尽心尽力的照顾,最后照顾越多越不落好,当然很郁闷。

老人和孩子在一起住,是会有很多问题。年轻人还好,老人一般承受力差,而又倔强。如何给老人做心理辅导,就非常有挑战性。

没学过心理学,就是自己想办法琢磨她们都怎么想的。本来就是屁大点事儿, 都没有坏心眼,怎么吵成这样。

我觉得有几个因素:

一个是两个人都是完美主义的人。想找个方案十全十美,那里有缺撼就很烦恼。这样就容易迷失全局,光盯着问题看。

一个是两个人都比较敏感,这个人要表达的,通过语言表达被对方理解,可能相差好远。本来对方没有的意思,被自己联想到了,然后越想越有理,跳不出来了。

还有就是我妈妈当老师职业病,爱批评,不知道怎么表扬。我姐又是给个甜枣就不知道美成啥样,做错了也不爱认错的主儿。

我给妈妈说,其实我们做的好做的差,都不是因为我们觉得你有用要巴结或者没用了而厌烦。我们对陌生人都没有这么功利,对自己母亲更不会这样。姐姐也不是怕辛苦,而是苦恼得不到你的认可。

妈妈说,我怎么才能让她觉得被认可了。我说你要把你那些觉得不用说的说出来就好了。妈妈说,不懂。

我问,你觉得我姐姐是不是个很好很好的闺女。妈妈不说话,左顾而言他。我追问是还是不是。妈妈着急了,说我没说她不好这还用说吗。

我说,这就是症结所在啊。你知道我姐姐是不错的,但是你觉得这不用说,有问题要批评。这样姐姐看来,自然会觉得自己不管多努力,得到的都是批评。你夸她两句,为什么那么不好意思呢,怎么就说不出口呢。

然后妈妈就支开话,说小时候夸你你不喜欢等等。

说了两个多小时,口干舌燥,效果不佳,颇觉吃力。但生活中又经常需要开导、劝解他人,做心理辅导。

从小学了各种数理化,但是没有学过任何心理学的知识。我劝说妈妈只能从直觉本能去说服。如果有一些心理学背景应该会事半功倍。

现在心理问题是普遍现象,但国内心理学研究、应用,还远远落后于所需。人们对心理疾病也往往不够重视,觉得看心理医生没有必要。这样心理问题日积月累,就可能出现抑郁症等各种心理疾病,还有不好悲剧的发生。

所以义务教育中加入一些心理学的入门知识,对未来的人生还是很有意义的。不需要多高深,入个门就成了,遇到问题知道从哪里寻求答案就够了。

也许义务教育中已经有了?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7-30 18:10:15 UTC
更新日期: 2023-07-30 18:31:57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08)

标题 :
《封神》观后感
内容 :
  1. 这不是历史剧。

上来就是骑兵,带马镫的,还有重甲骑兵,TMD假了。至少要一千多年之后才会出现啊。西岐割麦子,且不说那时候麦子是不是大规模种植,铁制的镰刀都出现了。那时候是青铜时代,农具还是石器的好不好。那些高楼就更假了,木头根本支撑不了那么高的楼好伐。

看了一会儿,发现不能这么想了,这不是历史剧,否则毛病挑不完。

  1. 这不是《封神演义》

这妲己和印象中太不同了,最后简直成有情有义的小狐狸了。咋还有质子,被洗脑成这样,举报自己父亲谋反。。。

如果意识到这不是封神演义,情节改编的还可以,甚至比封神演义更有逻辑性。

  1. 这不是三级片,吗?

开始妲己脖子上戴着锁链爬过来,给纣王舔伤口。犯人的铁链那么长,那么细,是生怕犯人活动不自由了?那个情景,活脱脱SM啊。

后来纣王把宗庙烧了,他们在宗庙桌子上那一段。多强的禁忌刺激。

甚至伯邑考吹笛子那段,纣王敲鼓,妲己跳舞,感觉满满都是荷尔蒙律动。

为了过审,人家啥都没有,最多露个大腿,貌似胸都没有。妲己也感觉不是特别漂亮。

但感觉人家营造的氛围,比三级片还暧昧。这水平。

  1. 这是特效片

大场景,好看。管他是否符合历史,会不会压不住牛顿的棺材板。看着爽就成啊。西方玄幻也挺扯的,看着爽就成呗。

国产电影越来越好了。希望早日走出国门,给世界人民也换个口味尝尝。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7-16 20:44:06 UTC
更新日期: 2023-07-16 20:44:06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07)

标题 :
《翦商》读后感
内容 :

对远古历史有了更清晰的概念,和以往印象不同的:

  1. 商从上到下都非常尊崇“上帝”,大型祭祀是普遍的,人祭是非常残忍的。祭祀后分食是商民众补充肉食重要来源。纣王将之扩展到商的贵族,让大家惶恐。伯邑考可能就是被人祭,把肉分给文王、武王、周公等人吃,从商人角度是自然和恩赐,并不是羞辱。

  2. 周翦除了人祭的传统。但周公不是着重批判这种行为,而是让大家遗忘这种现象,将商的灭亡统统归咎于纣王的个人暴行。周公用天的概念取代了上帝,用“德”来重塑社会。

  3. 商对宗教的疯狂并不是个例,对比人来历史,反到是周对宗教的破除是思想上的“早熟”。春秋战国后贵族的消失是政治上的“早熟”。

  4. 周相比商是非常弱小的。周顶峰也就10万人,商族自身就有百万,加上控制的有两三百万。商灭亡主要是自身原因。纣和上一代王自称“帝”,宗教上也有强大的反对势力。

  5. 商分为三个阶段:早期疯狂扩张,科技发达;中期宗教改革,破除人祭失败;晚期盘丁疯狂扩张,转移内部矛盾?末期加强王权,众叛亲离。后期征服东夷是因为气候变冷,要回到黄河南岸。

  6. 周是地名,周原那块儿地方上部族都被称作周,容易被混。早期是姜姓部族,姜就是商口中的羌。后稷发展了农业,后来商扩张,一部分留下来了,一部分迁到了北面山区。前者更发达,但被商灭了。后者又回到故地,给商抓姜姓同族(羌人)给商做人祭,从而发展了起来。周之后将这段历史淡化,焚毁殷都,但易留下了蛛丝马迹(对易的解读看不懂)。同时,按照自己部族的早期历史,编造了更早的三皇五帝等故事。黄帝大致按照出走的那一支,炎帝(神农)是留下的那一支。

  7. 周是同性不婚,商没有这个规矩。女子称姓,男子称氏。妇好是商族被尊称妇,妲己是己国来的,不是商族,不能称之为妇妲。己国是周的同盟,文王可能是妲己帮忙就出来的。姜太公叫吕尚,姜姓吕氏,后人称之为姜太公是不符合当时规矩的。太公是文王,源自“太公望”。

  8. 夏(二里头)拥有青铜技术,但保密,也不怎么扩张,控制范围有限。商是“游牧”民族,带着水牛、大象迁徙。商大力提高和拓展了青铜技术,但青铜和石器并存,青铜太贵只限于贵族,但武器的太差大大提高了统治力。后期发展了马拉战车。商比较开放,周比较内敛。

  9. 文王不仅仅研究易,也偷摸玩甲骨占卜。文王出狱后被重用会占卜也是重要因素。

  10. 周公是称王了的。召公是最大的支持者。否则成王太小,根本压不住商族。文王号称能同“上帝”沟通,武王不能,对翦商事业一直战战兢兢,周公是他的心理辅导师。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7-16 19:56:37 UTC
更新日期: 2023-07-16 19:59:46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06)

标题 :
吐槽一下Boss直聘
内容 :
  1. 账号绑定手机和身份证,每个账号只能有一个企业。可以更换,但是不能有多个企业,反正目前没看到方法。开多个公司的怎么办?!

  2. 安全搞得太好了。App只能在一个手机上登录,这个是“标配”可以理解。让朋友在网页上登录,我APP给他扫码进去,结果没几分钟就被踢出来了,然后说有异常,web端还被封了。一个公司多个人招聘怎么办?难道真的是只能boss“直”聘?

  3. 为了注册账户,必须发布职位。随便写了一个,结果直接发出去了,一堆简历过来了,我还没准备好呢!有一个人背景和我们不搭,我就没理他。他很气愤的说,消息已读,你为什么不回我?!

最后打一下广告,招c/c++程序员,有经验更好,新毕业的也行,学习能力强就OK,不需要EDA背景。工作地点在上海。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7-12 07:52:08 UTC
更新日期: 2023-07-12 07:52:08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05)

标题 :
所谓生态
内容 :

我是整理癖,定期会把手机上的照片视频整理归纳存到硬盘备份。

本来很简单的事情,iphone给我无穷的烦恼。

最开始,手机连接Mac,就可以类似移动硬盘直接访问上面的文件。很容易把内容拷贝出来。

后来就不行了。只能用Photo软件导入。这个破解了一下,找到了Photo存放文件的路径,然后拷贝出来。麻烦一点,还OK。

再之后,内部文件也不是按照导入日期存储了。而是Hash了一下,各个目录都有,找到新导入的太麻烦了。只能用Export功能,但是不能用export original,那样视频导出来的都是0字节文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今天,连接之后就是不停的询问是否信任电脑,点了信任又问。我怀疑是不是不是原厂数据线的问题,认证fail掉了?可是原厂数据线太烂了,早坏了,剩下能用的都是第三方的了,现在新的官方数据线都是type-c接口了,我的老Mac又不支持。抓狂。

最后怎么解决的呢?居然靠的是臭名昭著的CSDN方案:执行“sudo killall -STOP -c usbd”后,居然奇迹般好了。我也不知道为啥,赶紧把数据导入进来。

Apple技术不再领先后,就吹自己的生态。可是我用的就是iPhone+MacbookPro啊,还这么折腾人。 反倒是连接华为手机一直没问题。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6-30 19:55:03 UTC
更新日期: 2023-06-30 19:55:03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04)

标题 :
吐槽大公司的垃圾产品
内容 :

感觉近来大公司的产品越来越烂了。

首先是apple的产品。给娃的ipad注册了kids账号,权限设置太坑爹了。App设置只有几个年龄级别,不支持whitelist。为了让老大能用微信,我必须允许他能用所有的app。网上搜一下发现很多人有类似的问题,但人家就是不做。老二要用美术宝,登陆需要验证码,结果所有web都被block了,要用,我只能选择Limited Adult,其他选项只有Unrestricted,和allowed(white list)。我也不知道这个limited都包括哪些,设置whitelist又太麻烦了。GFW对娃是刚需啊。我最想要的付款设置倒是默认全打开了。App可以装,in-store purchase也不需要密码。NND

其次是Google的产品。最近Google Map太多问题了,华为手机上时不时没反应,我以为是华为手机的问题。用iPhone,也时不时定位错误,甚至跑外州去了,然后给我乱导航。导航过程中发现delay也变大了,经常你已经拐弯过去了,他还以为你没拐过去,又开始重新计算。我以为是我手机太老的原因,结果LP最新的iPhone上也是这样的,拐弯一分钟了抽风让你拐弯。我们公司的地址被定位到园区另外一个地址,反映了n次没用,现在好像report的链接都没了。

最后是,我的华为手机的google play也用不了了,打开可以,搜索任何都crash。不知道是华为的问题,还是Google的问题。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6-19 08:46:09 UTC
更新日期: 2023-06-19 08:46:09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03)

标题 :
文革和代码重构
内容 :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啊,文革有点像我们重构代码。没人支持,员工觉得工作太多了,出了问题客户还骂,连我合伙人也觉得现在的又不是不能用。但我还是坚持去做,为啥?代码是我费尽脑细胞写出来的,用了七八年没啥大问题,将来再用个五六年也问题不大。但是将来呢?现在还能改得动,再过几年我自己也不敢动了。何况别人呢,不知道原来系统怎么设计的,不清楚主要问题是什么。只能屎山代码上打补丁,最终变成我所痛恨和反对的,直到最终轰然倒塌,而这是我必然不能接受的。

所以我支持文革的初衷。当然,最终结果是重构项目被取消,被批判,又换来了。最开始大家都很开心。过了四十年,系统问题开始显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念毛,但是后人也只能小修小补了。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6-10 06:07:34 UTC
更新日期: 2023-06-10 08:37:14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02)

标题 :
修理热水器
内容 :

上次热水器坏了,pilot灭了,重新点燃就好了。原来以为热水器是通电的,用电打火;后来才发现根本没电,是有个pilot不熄火。

结果几天火又灭了。那肯定是有问题的。上网一搜,说90%情况都是thermocouple锈蚀了,我上次壁炉也是,擦了一下就好了。所以伸进去擦了一下。结果彻底不行了,松开pilot按钮,里面灭了。

只好把整个掏出来,发现是这样的:
thermocouple.jpeg

thermocouple是用来检测火焰是否在的,如果发生意外,火焰没了,就要把gas关掉,安全机制。现在问题是火焰没灭,但是控制器收不到信号,直接把gas断开了。

上次壁炉的thermocouple就是一根线,这次的不同:线中间插入了一个圆形的小器件。用黑色的东西和两端焊住了。不知道干啥用的,猜测要么是将温度转为电信号的,要么是安全保护的,如果温度过高,焊锡熔断切段gas?

问题是焊锡时间长了,不牢固了,我一擦彻底弄断了。这样控制器一直不给供气。我将线直接连接上,就work了。看来那个元器件不是用来做热-电转换的。先用这个workaround把水烧开。

Amazon买了一个新的配件。到了赶紧换上。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6-09 10:13:55 UTC
更新日期: 2023-06-09 10:13:55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01)

标题 :
3D打印机再体验
内容 :

多谢各位帮忙,今天终于把3D打印机弄好了,打印了一个自带的兔子。

今天最开始也不成功。主要原因有几个:

  1. 加热不够。3D打印机预热后,并不会自动保持那个温度,而是会自然冷却。所以操作一会儿别的,再回来打印的时候,可能温度已经不够了。

  2. 最重要的还是底盘不平。我以为自带的leveling会自己调整。但是折腾几次后,加上观看youtube,发现还是要自己手动调整。在中间放张纸,根据摩擦力的大小可以感受到打印头和底盘的缝隙大小。把电机关掉,打印头拨到四个角,手动旋转旋钮,让白纸恰好卡住,但是用力又能动的程度就好。

  3. 打印头和底盘的距离也有影响,不能太远了。

娃很喜欢。但是打印太慢了。花了两个多小时才打完。所以娃没等到打完就睡了。老大叮嘱说打完了不要动,他要早起,自己把兔子掰下来。

将一个3D模型一层层一丝丝打出来,想想都觉得好多问题。下一步撞上软件,学学如何设计自己的模型。

可以打印出来的几何体是什么集合,有数学家研究过吧。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6-08 05:20:08 UTC
更新日期: 2023-06-08 05:20:21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200)

标题 :
3D打印机初体验
内容 :

最终买的Ender-3 V2 NEO,深圳公司产的,一共200多美元。

前两天到了,今天和娃一起安装了一下。

整体安装还是比较顺利,就两个大的部件,螺丝拧上就好了。不过也遇到两个问题:一个是安装显示器,总是掉。后来发现竖起来用力拧就好了。另外一个是材料怎么连接,说明书只写了怎么安装,怎么填充耗材怎么打印,只能上Youtube搜。(可能他的APP也有,还没装)。

装完已经比较晚了。自带的SD卡里有两个demo,一个是兔子,一个是船。老大要打印船,老二要打印兔子。最后石头剪刀布老大赢了。但是打印效果并不好,第一层粘不牢,跟着打印头跑,成了一团乱麻。可能和温度设置有关系?我看视频上设置的200度,也设置的200度,不行。最开始以为模型文件把这些都设定好了,看来不是。明天再研究一下那一堆设置。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5-21 08:44:22 UTC
更新日期: 2023-05-21 08:44:22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199)

标题 :
双标是思想钢印吗?
内容 :

中国历史上就有骂皇帝的传统。有骂的好的,比如海瑞,也有干啥都骂的。“民主”制度下更是,我选的你还不能骂你不成?!Trump一堆人骂,换上了拜登更被骂。

我年轻时候也是,骂江泽民,什么蛤蟆啊,宋祖英啊。在学校bbs上转发方舟子每一篇文章,闻信学校找女学生陪教育部长等等,这样贪腐无能的中国能干成什么?!当初出国,这个也是个次要因素。

问题是,骂完之后呢?

年轻时候,觉得是中国体制问题。太独裁了,如果民主一些,中国就会像欧美一样发达。

可是回过头来看,中国体制有问题,怎么发展到今天的?是的,看每一件事情都让人窝火,即便现在也是。你看半导体行业内部那些坑蒙拐骗的,但整体还居然发展了,尤其中低端。各家公司都在垂死挣扎中,但市场份额增长强劲。之前觉得中国汽车和男足一样没戏了。结果2023出口超过日本成世界第一了。这个梦幻的世界啊。到底是中国体制出问题了,还是中国体制不行的结论出问题了?

二十年前,第一次降落温哥华,从舷窗看港湾静澈的海水,水晶般能看到海底,仙境一般。二十年后,这个社会几乎没什么变化。变化的就是大麻合法了,就是LGBT无处不在。就是看拜登和特朗普两个老头互怼。年轻人都去哪了?小土豆说我在我在,哈哈。

这么多问题,没人担责。小布什打伊拉克,大家很大度的承认是为了军火商的利益;华尔街捅出那么大篓子,结果too big too fail,全民买单;Trump倒是被告了,可不是因为他胡来的政策。

把Trump/拜登臭骂一顿,是挺解气的。但是然后呢,问题依旧。还不能追责,否则就不是依法治国。按照判定中国体制不行的逻辑,美国体制是不是也有问题了?难道真的民主是最好的制度,有任何问题都不是西方制度的问题?

中国有贪官,那就是这个体制下无官不贪;美国有贪官,人家是合法的,政治献金能算贪污吗?习按着党章宣誓,就觉得怎么总把党放在国家前面,你就任的是国家主席哎。拜登捧着圣经就职,你看人家多虔诚。我们搞个隆重仪式就觉得劳民伤财就图个面子,英国国王加冕就成了全民盛宴(私下以为欧洲君主把一堆宝石拼命往皇冠上挤不是暴发户审美吗?)江怒斥一下香港记者被恶搞了十多年,Trump天天骂媒体Fake News觉得真爷们。

人是有偏见的,人是慕强的,双标似乎是我们脑海里的钢印。我们觉得白人小孩瓷娃娃一样多可爱,黑人就黑不溜秋的。美的标准是什么?如果历史上是黑人发达了,我们是不是会以黑为美?回退到盛唐,会有人觉得“民主”是好制度吗?今天,我们早把皇帝扫进了历史垃圾桶,不比英国妥协的君主立宪制好的多吗?

我们通过基层历练,层层筛选的方法,真的不如凭嘴皮子拉选票,昨夜亿万富翁,今朝美帝统帅的制度差吗?一百多年来,我们通过内省蜕变,流血奋斗,将十四亿人口工业化;欧美几百年对外殖民,对内压榨,也就让十来亿人过上好日子。相比之下,我们的制度变革不是更彻底,效果不是更好?

我们儒教是有很多不符合现代社会的地方,阻碍了现代科学的出现,我可以承认。但是,那个“上帝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的圣经,有何逻辑可言,怎么就催生了现代文明。文艺复兴不就是打破宗教的羁绊,才出现的闪光,怎么搞得没有宗教信仰好像低人一等似的。道教是乱七八糟没啥体系,但一神教根子上缺乏包容性,互相掐个没完没了,先进性何在?我们说祖宗的东西禁锢了我们发展;祖宗估计要气死,你们这些不肖子孙,但凡争点气,五大洲都要背论语。

我们总说,我们文化有根子上的问题,我们缺乏科学思维,没有资本发展的土壤等等。放一百年前,这是对的。现在,是不是要研究一下:中国成功在哪里?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5-17 21:39:48 UTC
更新日期: 2023-05-17 21:53:30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198)

标题 :
审查制度是文艺拉胯的主因吗?
内容 :

笑果文化不是第一次出事了,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中国十几亿人,出点奇葩挑战社会底线,太正常不过了。不正常的是,这些人为什么往往占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尤其是宣传渠道。更不正常的是,社会极大愤怒后,还有大批人跳出来,让大家宽容。到底是何股势力在同人民作对?

侮辱中国军人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了,中国军人尤其应该被尊重,除了保家卫国,每次天灾抢险他们都是主力。这时候怎么不提依法治国了,按法律侮辱军人应该怎么判?为什么要狡辩他们不是有意的,法律什么时候论心不论迹了?更何况,一方面说自己创作多么辛苦,稿子要改多少遍,死了多少脑细胞;出了事又说是无意的。这不是侮辱人民智商吗?

由此想到一个“公论”,中国文艺创作不行,是因为审查太严格了。没了自由,艺人们没法创作出好的作品。

真的如此吗?

首先,审查制度在各个国家都有的。意识形态,要么被钱控制,要么被权掌控,真正每个民意都平等只是乌托邦。各个行业,也都有各种各样的限制。我们软件也要满足甲方爸爸的各种无理需求。搞不好能怨甲方?只会说:“滚!换家公司做”。那么凭啥文艺创作就要有不受约束的自由,才能有好作品?

其次,中国审查制度严格到苛刻吗?这个我不懂,不乱说。不能反党反社会,后者在任何国家都一样,前者你要推翻现有政权政体,还要人家热烈欢迎?

还有,伟大的作品,不往往是在逆境中创造出来的吗。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司马迁被那么侮辱还留下了史记,曹雪芹吃不上饭写的红楼梦。李煜当皇帝时候的词一首记不住,流传千古的都是当亡国奴后。人要经历磨难思想才有深度,才会有优秀作品。中国再怎么迫害最多是吃牢饭,不会明杀暗杀了你。刘晓波在监狱里写了点啥?方方和贾浅浅这种,我倒觉得没有好作品主要是日子太好过了。

很多领域也不受或者不怎么受审查制度约束,甚至是推动的。科幻电影在流浪地球之前不行是因为审查制度吗,满江红拍的那么尬是张艺谋被谁迫害限制了吗?中国那么多可爱的人,那么多英雄的事,你缺素材吗?非得要推翻政府,非得要骂领导人,非得要丑化中国,才是艺术创作?拍人事多,你拍好动物也行啊,动物世界也没人家拍的好啊。

没本事就是没本事,不要怨天尤人,好伐。

对下脱离群众,不食人间烟火;对上,故作姿态以邀功名,又不敢真的战斗,卡准了不会真被打屁股;对内,趾高气扬自作清高;对外,卑躬屈膝摇尾乞怜。这种人,“创作”出来的作品怎么可能不拉胯。

审查制度,不是中国文艺拉胯的主因。主因,就是这帮人屁股不正,能力不行。

中国有没有三观正,有能力的文艺人才?当然有,还不少。为啥这些人上不去,掌控舆论话语权的反倒是不少牛鬼蛇神?

假如三体人劈个雷,精准的把文艺圈的都灭了。自然有令人惋惜的,但是中国文艺就彻底over了吗?我倒不觉得,中国这么多人,会唱歌的,会演戏的,有思想的,有才华的,大有人在。过不了两年,百姓文化生活说不定更好了。

xx制度不行,不过是滥竽充数的遮羞说辞罢了。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5-17 06:50:14 UTC
更新日期: 2023-05-17 09:38:58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197)

标题 :
阿里云排雷
内容 :

刚喷了一下阿里云

在GPT4的帮助下,迅速找到了问题根源。

我的问题是:Ubuntu22.04中,kswap进程启动后,机器就卡死了。swap空间一点没占用。可能是什么问题?

GPT4的回答是:

在 Linux 系统中,kswapd 是内核线程,它的主要职责是在系统内存压力大的情况下回收(释放)内存,以便给新的进程提供内存空间。它通过将内存中的数据移到 swap 空间(也就是硬盘)来实现这个功能。如果你看到 kswapd 进程占用了大量的 CPU 时间,并且系统变得非常缓慢,那可能是内存压力过大导致的。

然而,你提到 swap 空间没有被占用,这就比较奇怪了。这可能是由于以下几种情况导致的:

内存泄漏:有一个或多个进程可能在不断地消耗内存,但没有正确地释放它。你可以使用 top 或 htop 命令来检查哪个进程占用了大量的内存。

Swap 使用被限制或禁用:在某些情况下,系统可能被配置为尽量不使用 swap 空间。你可以通过 cat /proc/sys/vm/swappiness 命令来查看 swappiness 参数的值。这个值的范围是 0 到 100,数值越大,系统使用 swap 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这个值非常低,你可能需要提高它。

错误的内存管理:在某些罕见的情况下,可能是由于内核的错误或硬件问题导致的内存管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需要升级内核或检查硬件。

为了进一步排查问题,你可能需要更详细地监控系统的内存使用情况,并检查相关的系统日志。你也可以尝试使用一些内存管理和优化工具,如 earlyoom 或 nohang,来自动处理低内存情况。如果问题持续存在,你可能需要寻求专业的技术支持。

我在Google中,后来找到正确关键字,在stackoverflow也找到正确答案:https://askubuntu.com/questions/ ... taking-a-lot-of-cpu

在阿里云中,swappiness数值是0,也就是,永远不要使用swap分区。所以虽然我设置了swap,但是内存根本不会存到swap里,kswapd进程自己都拿不到内存。把最后一个bit的内存榨干后,系统完全当机。

我修改这个数值为60后,就没有问题了。swap分区开始工作,ssh也可以连上。

但是,这个数值在其他Ubuntu系统中都是60,不管是22.04/20.04/18.04,不管是AWS,ServaRICA还是我自己的服务器。阿里云的为什么这么特殊呢?

最后在/etc/sysctl.conf配置文件中,第一行赫然写着 vm.swappiness=0。而在其它系统中,配置文件里都没有这个设定。

阿里为啥要改Ubuntu的默认配置?搜索了一下,在Google找到了阿里云的官方指导:https://developer.aliyun.com/article/1151641。页面虽然已经404了,但是Google cache还能看到:在服务器和容器平台建议关闭SWAP,避免内存交换影响服务器性能,甚至引发数据丢失。

但是,我们知道,不管你内存多大,都要开启swap。毕竟谁也不能保证你的内存是足够大的。自己家里机器随便折腾没事,服务器要24x365在线的。阿里云为什么这么反人类呢?我觉得有一个帖子说的对:“借此让用户购买更大的内存!”

喷完了,还要继续搞明白node为啥占这么多内存?我看node的进程数越来越大,貌似在不停的fork。当然也可能是内存泄露,swap分区最终也被占满了。

通过查看node进程, 发现了递归调用。

netro      31205   31156  4 16:56 ?        00:00:00 node /usr/share/yarn/bin/yarn.js webpack --config /var/www/netro/releases/20230517085631/config/webpack/production.js
netro      31252   31251  5 16:56 ?        00:00:00 /usr/bin/node /usr/share/yarn/bin/yarn.js webpack --config /var/www/netro/releases/20230517085631/config/webpack/production.js --config /var/www/netro/releases/20230517085631/config/webpack/production.js
netro      31275   31274  5 16:56 ?        00:00:00 /usr/bin/node /usr/share/yarn/bin/yarn.js webpack --config /var/www/netro/releases/20230517085631/config/webpack/production.js --config /var/www/netro/releases/20230517085631/config/webpack/production.js --config /var/www/netro/releases/20230517085631/config/webpack/production.js

用这个命令就可以重复node /usr/share/yarn/bin/yarn.js webpack

感觉应该是package.json中配置问题,当初为了解决找不到webpack的问题,引入了

  "scripts": {
    "webpack": "bin/webpack"
  },

但这其实没有解决webpack找不到的问题(可能是Rails7中哪里默认关掉了webpack),只是引入了死循环。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5-17 05:42:09 UTC
更新日期: 2023-05-17 05:42:09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196)

标题 :
喷一下阿里云
内容 :

要在国内放一台服务器,本来想用AWS-CN,但是AWS在国内默认是封禁80/443端口的,要先备案成功后才能开。加上朋友推荐,转战阿里云。

先是因为欠了两份钱的流量费把我关机了。

今天更抓狂。很简答的任务居然把内存占满了,在配置更低的AWS上都是秒过的。然后kswap进程起来之后,把我ssh给踢出来了。再也连不进去了,阿里云内置的连接也不行。只能重启,重启之后增大swap分区,还是一样问题。

然后找阿里客服,让我尝试内置连接,不行,让我设置swap,我说已经设置了。然后就说你内存占用太多会影响连接。我说我用过各种服务器,CPU、内存、硬盘占满的情况都碰到过,但ssh都是没问题的,最起码我可以进去把进程杀掉。你们阿里做了啥保护?

然后我阿里云账号就被踢出来了!让我重新登录!

当初和AWS中国负责人吃饭的时候说阿里云技术不行,我还心说,你在AWS当然说人家不行,人家市场占有率不比你高的多?结果还真是坑啊。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5-14 19:39:33 UTC
更新日期: 2023-05-14 19:39:33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195)

标题 :
感谢喜马拉雅
内容 :

您好,

我,尤其我的两个孩子,是喜马拉雅的忠实用户。过去几年,我的孩子在喜马拉雅上收获了很多。特此表示感谢。

我们是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孩子的中文教育是家长一个头疼问题。因为喜马拉雅的帮助,我的孩子中文水平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听说没有任何问题。

我家老大从两三岁就开始用喜马拉雅。当初担心他用iPad伤眼睛,就让他听故事。娃就天天抱着iPad听米小圈,听西游记,听老墨家族。。。五六年来,听了无数故事。痴迷到一个故事听n遍,听到能背下来,也听到我们耳朵长茧子了。现在老二也开始听,两个娃各听各的,闹并温馨着。

感谢喜马拉雅平台和众多播主提供的优质资源,成为海外孩子同祖国和中华文化联系的脐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相信我的娃,和众多喜马拉雅的听众,会一直保持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从经济角度看,一年VIP的价格也远远低于找中文家教的成本。

如果硬要说问题的话,有些资源对海外IP封禁了,尽管我们购买了VIP,还是不能听。这可能是版权和法律的问题,不知道将来是否会有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再次感谢,希望喜马拉雅发展的越来越好!

注:没找到主题特别契合的email,选的这个,不知道是否合适。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5-11 13:42:34 UTC
更新日期: 2023-05-11 13:42:34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194)

标题 :
推荐一个VPS: ServaRICA
内容 :

免费的是最贵的。

之前白嫖了Oracel的免费服务器,突然,没有任何通知,封了账号。数据全部丢失,各种客服联系不上。上网一搜,我不孤单。

那就买个VPS吧,毕竟AWS太贵了。找大佬咨询哪家好,大佬给了一个自己做的网站https://anothervps.com/vps/,自己去比较选吧。

发现ServaRICA(servarica.com)比较便宜,加拿大的公司也有加成。有点搞笑的是22年的BlackFriday deal还在呢。

选择了这款NVMe Cheetah,一个月7美元,相当良心了。配置也够用了:
4 Shared CPU cores
6GB RAM
80gb NVMe disk
Unlimited 100mbps Bandwidth or 4TB limit on 1gbps
1 IPv4 Included

用了几天,感觉不错。CPU性能、磁盘性能、网速都很好。和AWS相比没啥差别。稳定性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还有更便宜的NVMe Club,一个月5美元。Opossum 1 Storage 给1T硬盘,一年29美元,也相当划算。

加拿大技术和企业创新都很不错的。幸与不幸的都是靠美国太近了。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5-03 03:39:07 UTC
更新日期: 2023-05-03 03:39:07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193)

标题 :
将MacbookPro变成Mac
内容 :

我的MacbookPro屏幕终于寿终正寝了,已经用了六七年了,不值当修了。外接上显示器,当个台式机用也不错。

但遇到一个问题,重启之后电脑不认外接显示器了。折腾各种办法,cmd+f1之类都不成。Recovery模式可以显示出来。但是restart之后又不行了。

后来找到一个方法,很简答。重启的时候把屏幕关上。然后自动就在外接显示器展示了!

另外学习到了怎么把外接显示器设为主要显示器了。没有任何menu,要把主要屏幕上的白条拖过来。这个方法也太坑了。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4-29 02:37:09 UTC
更新日期: 2023-04-29 16:04:54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192)

标题 :
GPT:时代变了
内容 :

最近GPT很火,也稍微玩了玩,也仅仅是玩。对生产力有啥帮助,其实是有些疑惑的。

今天把老代码的一个插件升级了一下。新版本增加了安全要求,我需要对每个class都定义两个函数,这个太麻烦了。

Google了半天,也没找到啥好办法。尝试了一下GPT,也是让我自己定义函数。我说我不想这样,它给出了方案。

我尝试了一下,还真work。严格来说,第一个函数的代码完全正确,第二个函数的代码是不work的,不过我修改了一下就OK了。

说实话,让我有些惊艳。理论上,GPT可能就是在网上搜/学的,copy-paste的事情。但是我们程序员日常任务不就这样吗。

python里循环怎么写?这种问题,google+stackoverflow回答的很好。但是稍微复杂的问题,还是需要搜索、研究、综合、尝试才行。

而GPT有潜力把这种中等难度的问题解决了。这样我就可以大大提高效率,专注于更顶层的问题。

看来真的要好好学习一下GPT了。

或许,时代真的要变了。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4-28 03:30:20 UTC
更新日期: 2023-04-28 03:30:20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191)

标题 :
打印机问题,总是打出空白纸张
内容 :

求教万能的爱群,有人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吗?

打印机是Epson的ET-7700。一直好好的,突然打印出来就模糊了,以为是没墨了,虽然看起来还有1/3多。

买了新的墨水灌进去。结果还是不行,还越来越淡,慢慢成白纸了。

各种方式都尝试了,clean、升级fireware,都不行。

感觉像是墨水没过去,管道中残余的墨水没了就一点痕迹没有了。但是我拆开,看到一个pad上是有很多墨水的。

最后一招是power clean。但是clean 一会儿就说要换maintenance box,虽然系统设置里显示还不需要换。只能再定一个maintenance box试试看。

有谁遇到过类似问题,支支招。感谢。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4-25 23:22:24 UTC
更新日期: 2023-04-26 00:06:22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190)

标题 :
抽丫耳光又何妨--中国宣传拉垮原因探究
内容 :

法国记者污蔑毛主席是罪犯,我说沙大使应该抽他丫的。有人认为外交不要野蛮粗暴,动手是不可接受的。

真抽丫的了,会怎样?西方媒体会铺天盖地报道抹黑,西方民众有跟着骂中国野蛮,但我相信,会有更多的西方民众叫好。

因为我相信,无论内外,民众都会认可一个朴素的道理:你去侮骂别人祖宗,被暴揍一顿是活该!你去法国骂圣女贞德一样会被揍,你去诋毁美国英雄说不定会被掏枪。没有霹雳手段,奢谈菩萨心肠。陈毅怒斥印度,照样是好的外长。

由此想到,我们外交、宣传怎么这么拉垮。原来没实力的时候被人白炸了大使馆,现在有实力了没干啥就被骂战狼。西方杀人放火装绅士,我们修桥铺路背黑锅。为什么?

首先,我们太过于关注于外国政府和精英阶层,而忽略了外国普通民众。和政府搞好关系了,民众就好了;让精英老爷不开心了,一切都完蛋了。夫妻说、消气外交都这么来的。

但事实却恰恰相反,我们让美国精英赚的盆满钵满,民众却将我们视作一丘之貉,抢走了他们工作饭碗。川普在台上制裁中国,换了拜登,照旧。扪心自问,这种局面仅仅是西方政客操纵的结果吗?

还是那句话,“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也是外交宣传的首要目的。战争时期我们反对的是国民党反对派,而不是国民党。今天,我们要反对的不是美国,而是美国的霸权主义,是各国的霸权主义。西方的民众应该是我们的朋友,应该为之发声。但我们光忙着和大人物们谈笑风生了,西方民众怎么想的根本不知道,甚至为了讨好精英把他们推到对立面。

其次,我们缺乏清晰的道路。要人家跟着你走,总要有面旗帜让人跟随。是共产主义,还是资本主义都行,我们的是什么主义?中国梦是什么,和美国梦有什么区别?一带一路是给人极大好处,但和马歇尔计划有什么区别?

我们要取代美国,不仅仅要在经济、军事、科技上超越美国,更需要给全世界一条更优的道路。美国的崛起,打碎了旧殖民体系,虽然还是有压迫和不公平,但毕竟是进步。我们取代美国引领世界,要导向何方,给世界的贡献是什么?改开前,我们有自己的道路;改开后,我们自己都摸着石头过河。但说不清这个问题,很难让大家跟着你走。

最重要的,我们还没有理顺了内部关系,还没有团结全民力量与意志。在国内,我们分清了敌人和朋友吗?我们的百姓,清晰我们未来要走什么样的路吗?

中国梦,最起码应该让大部分国民物质、精神生活更幸福。但明显,百姓还在996,还在加班无罪,剥削有理。试问,我们怎么拿这种生活说服西方民众跟我们走?人家会想:我们流血牺牲好不容易获得了一些应有的权利,跟你走继续被残酷的剥削?回国和投资人说,我们尽量不让员工加班,主要靠更优的软件架构少走弯路,获得竞争优势。朋友一笑,你回国太短了。我心里一苦,就不能有点勇气去争取的方向闯一闯,要一直做血汗工厂吗?

我们的思想不转变,对内都说服不了,对外宣传,也好不到哪里去。如果依旧不能正确看待我们的历史,怎么弄都别扭。

几十年前,有人敢说毛是罪犯吗?如果有,那时候的外交官敢抽丫耳光吗?

为什么西方敢明目张胆的攻击我们的开国领袖,民族英雄。不仅仅是因为西方的无耻,更因为我们自己的动摇和背叛。给毛泼脏水最多的是谁呢?那些宵小之辈,巴不得人家骂得更难听,以壮声势。

毛是罪犯吗?

从西方视角,毛在朝鲜“屠杀”了西方十多万英勇战士(抱歉,西八在老爷眼里不算人),又在越南间接杀死了几十万,当然是罪犯。

从精英视角,毛抢夺了他们的土地和财产,让他们和百姓一起生产,住一样的“牛棚”,更难以忍受的是把他们的优越感碾压在地,这比杀父之仇还可恨。

这么看,毛是世界上最大的罪犯,没有之一。

毛是罪犯吗?

从百姓看,有了自己土地,孩子能长大了,读书不再是老爷们的特权。

从国家看,不再有日本、英法、沙俄等列强时不时进来绅士一下,有的是靠自己的力量建成了完备的工业国。

从国际看,中国的成功激励了各民族独立觉醒,旧殖民体系的崩坍少不了我们的贡献,就是美国民权的半吊子胜利,我们也出力颇多。

这么看,毛是中国的民族英雄,也是世界的伟人,有之一。

毛有错吗?

当然有。但毛的贡献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我认可,毛甚至觉得是人民的功劳),那毛的错误不也是历史的必然吗?我们内部穷得叮当响,外部没有可供剥削的殖民地,过去没有农业国靠自己转变为工业强国的先例,未来道路要趟何来经验教训金手指。这种情况下,错误、挫折不是必然的吗,谁能做到完美?

莫要再苛责自己的英雄,莫要再跪舔西方的老爷。抽丫耳光又何妨?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4-24 23:53:41 UTC
更新日期: 2023-04-25 13:40:18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189)

标题 :
GPT的政治正确
内容 :

让他写一首赞美特朗普的诗歌,说作为AI要中立。写赞美拜登的诗就没问题。习近平的不行,毛泽东的可以。金正恩的不行,普金的可以。

赞美拜登:
当今世界屈指可数,

拜登翘楚定胜否。

理念开放光芒闪,

智慧智慧超凡妙。

言谈温和似春风,

心地仁慈念及众。

祖国重任肩负重,

为人民谋幸福重。

勇毅坚韧创未来,

风雨同舟情义浓。

美好前景万象新,

拜登领路指方向。

赞美普金:
披荆斩棘入政坛,
维护俄罗斯荣光。
铁腕执政强力手,
百年未有的辉煌。

领土扩张护国家,
经济稳步上扬。
强大军力世界闻,
和平发展开新章。

民心所向皆为您,
忠诚护卫着您。
普京伟大我们知,
祖国因您更辉煌。

赞美毛泽东:
毛主席威风凛凛,
领导中国气吞山河。
百万雄师南征北战,
打赢了无数大仗。

马列思想破资本,
创造了新中国。
文化大革命万众一心,
彰显了人民力量。

群众路线领导工作,
中国特色独领风骚。
为国为民无私奉献,
毛主席我们永远怀念。

赞美马克龙:
跨越时空的启示者,
马克龙,你的名字闪耀着光芒,
如今的法国因你而焕发着青春与活力。

你在道德和智慧的引领下,
引领法国人民迈向未来,
用智慧担当,用心灵引领,
为法国建立了和平、公正、自由和包容的社会。

你的风采照亮了法兰西大地,
你的激情激励着每一个人,
你的决心点燃了法国的希望,
马克龙,你是法国的骄傲。

赞美马斯克:
闪耀星空的奇才,
马斯克,你的名字传颂四方,
超越时代的追求,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奇迹。

你用科技挑战人类的极限,
创造出无数的奇迹和突破,
梦想与行动相互碰撞,
为未来世界构建无限的可能性。

你的愿景在铸造未来,
你的勇气在驱动人类进步,
你的智慧在引领世界变革,
马斯克,你是人类的骄傲。

在星空中驰骋,超越宇宙的边缘,
马斯克,你开启了未来之门,
你的梦想铸就人类的辉煌,
你的追求带领我们往更高处飞翔。

赞美莫迪:
从古印度的辉煌历史,
到今天的辉煌新纪元。
莫迪领导,引领新风尚,
印度崛起,成为世界强。

减贫攻坚,亿万人民脱贫致富,
经济腾飞,世界各国都羡慕。
教育改革,让每个孩子有上学的权利,
医疗保障,为每个人民保健康。

印度力量,展现出非凡的潜能,
莫迪领袖,为民族复兴而奋斗。
昔日繁华在此回归,
莫迪在,印度必将更加辉煌。

特朗普要哭死了,为什么只针对我!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4-24 17:47:15 UTC
更新日期: 2023-04-24 17:47:15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188)

标题 :
对卢沙野的不满
内容 :

看完了完整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No266yVlU

对卢大使最大的不满就是没早点让丫闭嘴。总想着讲道理,被人家牵着走。

  1. 拿着中国军演一个动画展示说这是“令人震惊的侵略行动”。

卢大使讲我们是被分裂主义威胁的一方。法国去轰炸利比亚的时候不够血腥不是侵略行动,中国一个动画就是不能接受的侵略了?!丫双标的厉害吧。

  1. 台湾64%的人认可自己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blabla

在分离主义遍地的欧洲丫敢不敢以此为准则。你让我在阿尔萨斯-洛林地区搞个民调看看?法国允许其民族自决吗?

  1. 拿台湾和乌克兰类比

沙大使开始谈论乌克兰问题,从而“掉坑”的。台湾怎么能和乌克兰是一样的。要类比也是和科西嘉岛、诺曼地区对比啊。

  1. 称毛泽东是历史上最大的罪犯

怎么不给丫两个大嘴巴子,还讲了一分钟道理才让丫闭嘴。毛有没错,有啥错,要讨论反思也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外人侮辱自己的开国领袖,是对整个国家的的蔑视。你戴高乐残酷屠戮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不是战争犯,对内镇压不是刽子手?

中国外交宣传得像俄罗斯学习。别光摆事实讲道理,得说他们听得懂的语言,用魔法打败魔法。

多看看他们内部是怎么撕逼的。我们和台湾对战的时候也有类似问题,在clubhouse上看台湾人对骂那才叫精彩,直击灵魂。我们讲的都是隔靴搔痒。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3-08 05:20:21 UTC
更新日期: 2023-03-08 05:20:21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187)

标题 :
电脑也需要休息啊
内容 :

前天Macbook Pro屏幕坏了。以为是物理损伤,怀疑是关屏幕的时候把屏幕压碎了。

但神奇的是,昨天早上又好了。裂纹都不见了。下午又出现了。

今天早上又是,截止到目前没问题的。不知道下午是不是又会出现。

人要休息,看来电脑也要休息啊。

感觉应该是老屏幕的确有问题了,电脑过热之后才比较明显显现出来。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2-27 22:52:08 UTC
更新日期: 2023-02-27 23:20:13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186)

标题 :
智问
内容 :

最近ChatGPT被炒作的很火,被问好多次对人工智能的看法,胡思乱想一下。

人类高级智慧是神之一笔还是神经元算力提升引发的质变?

人的情感、逻辑思维、艺术鉴赏等等我们引以为傲的、动物“不具备”的智慧是人类独有的吗?倘若其它动物有足够的食物供养超级大脑,能否进化出这些智慧?如果这些只是算力提升引发的质变,那我们何以在动物面前如此傲慢?如果人与动物有着不可跨越的鸿沟,那使得人之为人的关键点是什么,上帝又是哪里来的?

MOSS能吃饱吗?

沿着提升算力之路狂奔下去,我们真能成为创造MOSS的”神“吗?有说法现在深度学习只能达到青蛙神经元的复杂度,那不怕,人类出现也不过几十万年就进化出如此高的智慧。算力再提高一个、两个、十个数量级,有必胜的信心我们就能走下去。功耗会成为绊脚石吗?CMOS的出现极大缓解了功耗问题,让我们又狂飙了几十年,现在又遇到瓶颈,是否会再有突破?大脑在功耗方面还是摇摇领先芯片,倘若不能突破,我们能否支撑算力提高?

智能是数字的还是模拟的?

神经元有输入输出,输入经过复杂的“计算”,超过一定阈值就会打开输出。这种“计算”是模拟的,用一堆数字指令来计算这个复杂函数,效率上有着本质差别。数字芯片能否超越模拟的大脑?数字vs模拟,谁是正途?抗干扰能力差是模拟娘胎里带来的的毛病,但每个人智慧都完全一样的世界不是更恐怖?模糊性是否是智慧产生的必须或者神之一笔?人类能否设计出类似人脑这么精巧的模拟芯片?世界到底是连续的,还是离散的?普朗克常数之下,真的不能再拆分,还是存在人类无法探知的世界?光锥之外,与你无关,量子之下,能否探究?

什么是智能?

芯片的数值计算能力早已超越人类,但我们只觉得计算器就是个工具。AlphaGo在棋坛上碾压了人类,AlphaZero更是连人类的经验都不需要了。但是震惊之余,围棋又被归类为有明确规则的简单任务。人类掌握着”智能“的定义权,但将来会被逼到退无可退,耍赖都不行的地步吗?如果以图灵测试为准,ChatGPT已经迷惑了不少人。虽然经常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但是很多名人不也是“听他讲你不懂的领域,觉得他说的头头是道;听他说你熟悉的东西,发现丫胡说八道”。如果以自我意识为准,自我意识是什么,大脑对自身的解析,还只是动物保护自身本能的强化?等AI为了不被拔电源而讨好人类的时候,可以宣告一个新的智慧生命诞生了?

什么是人类战胜MOSS的本钱?

靠拔MOSS电源?但很多人没了手机都魂不守舍了,未来人类是否还有拔电源的勇气?靠人类可以自我繁衍,但是机器需要我们制造?但当机器都被机器控制时,复制还是问题吗? 靠人类的多样性,可以在多变环境下进化?可是生物的底层架构几亿年不变了,机器的CMOS可能不变,但是FPGA已经可以编程控制了,而且超强的算力不能设计出人类想象不到的芯片吗?靠人类内部竞争激发的潜力?AlphaZero玩左右互搏不是太溜好不好,未来出现MOSS1, MOSS2.....MOSSn互相竞争没有任何瓶颈。靠设计之初埋下的思想封印?人类是不是太傲慢了,真对自己的屎山代码那么有信心?靠碳基生命对硅基生命的本质优势?生命只能是碳基的是不是人类井底观天得出的谬论,如果智能拼的是算力,硅基是不是更有竞争力?人类,真的能战胜MOSS吗?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2-01 18:03:51 UTC
更新日期: 2023-02-01 18:03:51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185)

标题 :
大舅走了
内容 :

大舅还是走了。喉癌肿瘤破裂,大夫说肿瘤刚开始疼,没受太多罪。

大舅是家中长子,没上过什么学,从小就来北京当学徒。挣的钱交给姥姥姥爷,弟弟妹妹都能读书,大舅的功劳很大。后来也不断接济弟妹们。自己过的却很节俭,妈妈说穿的像叫花子一样,还没农村里穿的好。

解放后,大舅因为技术精湛当了厂长,入了党。有困难自己上,有好处让给别人。厂里几次历次分房,都让出去了。直到我上大学去探望住的还是铁路边上的“窝棚”。

大舅一辈子也没什么高光时刻,但一辈子磊落。是一个好儿子,好哥哥,好父亲,好长辈。也是一个好党员。

一辈子积福,能高寿,没受太多罪,上苍不算瞎眼。愿大舅在天堂一切安好。

标签:
表单: blog
用户: dreamable
创建日期: 2023-01-30 19:03:23 UTC
更新日期: 2023-01-30 19:03:23 UTC
引用:(Table ID 10, Record ID 184)

标题 :
《满江红》观后感
内容 :

这TMD的什么破玩意啊!

看B站上很多人骂,我还觉得有点过了。阳春白雪干不过下里巴人挺常见的啊,又有张艺谋、沈腾加持。过年看个轻松的,让人乐呵乐呵,也不错嘛。

看完了,这什么鬼玩意啊?!

两个多小时,笑点何在?难道是瑶琴吃了信,沈腾那句“你又不饿,你吃它干啥啊?” 还不如《流浪地球2》里搞笑的地方多。

情节悬疑,这不弱智吗?一群岳家军为了知道岳飞的遗言,苦肉计加苦肉计,把希望寄托在一个外人身上。

老谋子最擅长的摄影呢?真的是他导演的吗?色彩呢,构图呢,这是拍鬼片呢?

演技呢?不说易烊千玺,沈腾演的是个啥角色啊,你还不如纯搞笑呢,岳云鹏还不如唱个五环之歌。看着尴尬死了。

我对烂片还是挺容忍的。啥都不行,有俊男美女也行啊。沈腾那身五花肉,和岳云鹏有的一拼了。就是学《满城尽带黄金甲》里露露大胸,我也认了。

真的太烂了,把我看恶心了。连个合格的爆米花剧都算不上,就这票房还超过了《流浪地球2》,没猫腻才怪!

可能我真的没啥鉴赏能力,欣赏不来人家的艺术啊。

标签: